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扬中新乡贤——包信和

2017-11-09 17:13

包信和

包信和同志事迹

包信和

包信和,男,汉族,1959生于江苏省。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年获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87-1989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任教;1989-1995年获洪堡基金资助在德国马普协会柏林FRITZ-HABER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1995年至今,在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任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能源基础和战略研究部部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2000年8月至2007年2月,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2009年4月至2014年6月任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200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7月至2017年6月任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2017年6月8日起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包信和研究员主要从事表面化学与催化基础和应用研究。发现次表层氧对金属银催化选择氧化的增强效应,揭示了次表层结构对表面催化的调变规律,制备出具有独特低温活性和选择性的纳米催化剂,解决了重整氢气中微量CO造成燃料电池电极中毒失活的难题。发现了纳米催化体系的协同限域效应,研制成碳管限域的纳米金属铁催化剂和纳米Rh-Mn催化剂,使催化合成气转化的效率成倍提高。在甲烷活化方面,以分子氧为氧化剂,实现了甲烷在80℃条件下直接高效氧化为甲醇的反应;创制了Mo/MCM-22催化剂,使甲烷直接芳构化制苯的单程收率大幅度提高。在煤经合成气直接制烯烃方面,颠覆了传统的F-T过程,从原理上完全避免了水分子参与,被国内外同行誉为“煤转化领域的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其研究成果分别于2014年和2016年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6年6月,包信和院士荣获第十一届国际天然气转化大会天然气转化杰出成就奖;其个人曾先后获得1995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1996-2000年度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4年获第六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2016年荣获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包信和院士不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对于家乡发展也一直倾力支持,扬中发展促进会的活动但凡邀请他,他总是积极参与,即使再忙也抽出时间。2016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扬中发促会召开理事会暨卫生与健康分会成立大会,为了赶回来参加活动,在外地出差的包院士一宿没睡,赶晚班飞机回扬;同时,积极协调各方资源,尤其是高校资源,为扬中与上海高校产学研的对接和活动提供支持。早在2011年,包院士就在环太集团设立了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六年来,一直重点开展晶硅太阳能电池硅片高性能切割液的有效回收、新型高效催化剂、LED用蓝宝石抛光、衬底所需化学用品等项目的研究和开发,解决了多晶硅切割浆料的资源回收再利用问题,合作研发蓝宝石基板切割液用化学用品等高科技产品,最新研究太阳能光伏废料转变为高效催化剂已经进行到大型试验的阶段。此外,与江苏大学等驻镇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多次走访我市民营科技企业,为企业攻坚克难、确立发展方向提出意见。

曾获主要荣誉:

获得1995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获1996-2000年度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2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和2015年获周光召基金会基础科学奖;2014年获第六届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研究成果获两院院士评选2014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2014年度中国十大科学进展。

2016年6月,包信和院士荣获第十一届国际天然气转化大会天然气转化杰出成就奖;荣获201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创新人物。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