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扬中新乡贤——陈纪明

2017-11-09 17:17

陈纪明

陈纪明同志事迹

陈纪明

提起扬中市新坝镇立新村原党委书记陈纪明,不管是镇领导、老同志,还是村民、驻村企业,均为他竖起大拇指。“个人品行好、能力强,愿意为乡亲办实事、办好事”是大家对他的一致评价。

陈纪明同志原担任立新村支部书记,他受命于危难之时,上世纪八十年代,立新村是全市出了名的贫困村。村级工业基础十分薄弱,只有濒临倒闭的铜管厂和塑料厂,十几间简陋破败的厂房。到1988年,工业产值仅万元,因连年亏损,职工工资难以兑现,村干部工资拖了好几年。为改变这一落后面貌,受命于危难之时的陈纪明,感到压力很大,连续几个晚上睡不好,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不辜负镇党委、政府的信任和立新村群众的希望,为甩掉贫困村帽子、致富立新群众竭尽全力、多作贡献。

陈纪明在召开的第一次支部会议,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思路,并明确把广泛吸纳贤才能人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当时,已临年关,陈纪明冒着雨雪,逐一登门拜访了立新籍的供销员和经济能人,恳请他们为立新村的发展献计献策,多作贡献。他的一份诚意终于感动了“上帝”,一位家住本村在外乡跑业务的供销员被他的精神所感动,给了立新村一份21万元的上海水工机械厂的合同。他如获至宝,立即组织生产,形成的效益基本解决了拖欠的工人工资和村干部工资。一晃25年过去了,那位供销员为立新村度过难关的情意至今他还没忘记。

为了早日摘掉贫困帽子,陈纪明坚持艰苦奋斗,整天奔波忙碌,再吃多少苦毫无怨言。记得有一年,本村厂里的一个供销员请陈纪明去内蒙包头神斧争取一笔业务合同。他为了节省钱,从包头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班车到神斧,住20元一间的客房,然后第二天一早步行十几里山路赶到一个露天煤矿。虽然一路辛苦,满脸黑乎乎的,但最终签下了合同,他心里却有说不出的高兴。

经几年的艰苦努力,1991年工业产值超百万,走出了贫困。村级经济发展有了钱,该为老百姓办一些实事,2002年开始逐步在全村修建水泥路,多年来共投资约295万元建了20多条水泥路,投资64万元进行路灯亮化工程,投资25万元对村主干道进行道路绿化工程,投资80万元进行水泥固定沟改造,村容村貌得到改观。

2010年,我村成立首家村级慈善基金会,力所能及的帮助因病致贫、因病失学的特殊户给予最大限度的帮助和扶持。我村孤儿靳炳容、靳炳森,03年俩兄弟同时考上南航大和合工大本科,陈纪明同志组织村党委一班人采取挂钩帮扶,发动有识之士赞助,其余部分由他承担,4年来共筹集资金10万余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立新7组郑晨阳是个可怜的孤儿,在陈纪明的帮助下,给他办理了低保,每年都给予他一定的物质补助,在学习上,利用寒暑假找专门的老师辅导功课,让郑晨阳在健康、欢乐的环境中成长。

在他和村两委的带领下,近年来村级经济通过改制、承包、土地复垦、梓阳植物园拆迁、土地流转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集体资产年收入190余万元,鼓励支持村民兴办个体工业企业,更为村里的老人们做了很多实事。新建造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了专职服务员和电视、空调等生活设施,常年收养老人10名以上,定期上门服务40多名。在原立新、新桥两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年人开展各种活动创造条件;创办了《红枫翰墨园》,每年花2万元开展诗词、书画笔会;成立了老年文化活动队,为他们配备必要的活动器材;每年为老年人体检一次,举办一次老年健康知识讲座,组织一次老年人外出观光旅游,年底为老年人发放一份礼品。关心未成年人成长,依托村校外辅导站,积极加大投入,每年均义务开展书法等才艺培训和课业辅导,提供亲情陪伴,每年暑期末举办一场村级未成年人文艺展演。

大力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村里投入50万建起了村级卫生室,做到小病小痛不出村,大大方便了村民。新建了通堤大道,拓宽改善主次干道,主干道全部安装了路灯。今年仅新南花苑小区绿化工程投入资金180万元,目前该小区已成为我市为数不多的高标准绿色小区。对全村长12120米,大小21条河道进行全面清淤通,并建立专业队伍进行长效管理,改变了原来河道阻塞、水质臭黑的状况,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

曾获主要荣誉:

2008年—2009年荣获新坝镇“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富民村官”、“关心子弟兵的好领导”称号

2010年荣获扬中市委、市政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1年荣获扬中市委、市政府“扬中市民生工作先进个人”,镇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新坝镇“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

2010年—2015年为新坝镇党委“人民满意公仆”。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