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扬中新乡贤——马伟明

2017-11-09 17:21

马伟明

马伟明同志事迹

马伟明

上世纪末以来,各军事强国纷纷掀起了一场舰船动力领域的革命——即综合电力系统研制。这项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舰艇的操纵性、声隐身性,更是各类高能武器上舰的唯一途径。

2001年,41岁的马伟明当选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许多人劝他该轻松一点了,不能再这样拼命。

30多年来,马伟明长期致力于舰船电气工程领域研究,在舰船综合电力技术、电磁发射技术和新能源接入技术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成果。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

9月16日晚10点,海军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灯火通明,“八一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正带领团队开展某新型装备攻关。为了提升科技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马伟明夙兴夜寐,夜以继日地奋战在科研一线。

那一年,某重大国防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几代中国人的期盼。

“作为一名军队院士,我必须做点什么!”马伟明经过慎重考虑,把目标定在国际尖端科技领域——电磁发射技术。这一选择引发一片质疑声:“一个世界级科技大国历时20多年都没有取得成功的科研项目,你要强攻硬上,能行吗?”

“搞科研就得担风险。只要是国防建设所需,天大的风险也要干!”马伟明认准的事,决不回头。

在悬挂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大幅标语的实验室里,马伟明带领团队凭着超常的毅力,利用在电气工程领域装备研制方面的技术经验,历经8年攻克了百余项关键技术,终成正果。科技成果鉴定会上,包括40位两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面对马伟明的创新壮举,震撼不已。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专家激动得泣不成声。

攻克了这项重大技术的基础理论难关,如同打通了“任督二脉”。近几年,马伟明带领团队在电磁发射技术领域取得全面突破,创新成果再次集群式迸发,多型装备和技术属国际首创。

面对各种赞叹,马伟明淡定从容。在创新这条道路上,他的脚步从未停歇。10年前,马伟明把目光瞄向舰船综合电力系统这一重大核心技术,组建了我国第一个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

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将传统舰船相互独立的动力和电力系统合二为一,为高能武器上舰提供了平台,是舰船动力的一次技术突破。

“要做就做最前沿的!”经过10年攻关,不服输的马伟明硬是把这个世界公认的核心重大技术难题成功解决了。马伟明团队在该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成果,实现了我国舰船动力技术的跨越发展,使我国全电化舰船技术一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敢于迎难而上,勇于挑战高峰。马伟明还带领团队先后研制出多套绕组多相整流发电机、世界首台能用1台电机同时发出交直流两种电的发电机系统和高速感应发电机系统。这三代集成化程度不断提高的舰船发供电系统,全面装备了我国现役和在造的新型舰船,使我军舰艇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心”。

在一心研发“中国心”的同时,马伟明不忘家乡情。他积极推进军地融合共建,带领团队与大全集团在海工多项领域开展合作,其中一起研发的“1.5-3MW风电全功率变流器”产品通过我国风电变流器第一个国家级鉴定,获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优秀奖。

曾获主要荣誉:

先后获国家“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两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发明创业特等奖”“当代发明家”等荣誉称号,2015年11月,获2015年度何梁何利基金最高级别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连续2次被中央军委记一等功;2017年1月,被评为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7年7月,被授予“八一勋章”。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