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扬中新乡贤——潘圣仪

2017-11-09 17:23

潘圣仪

潘圣仪同志事迹

潘圣仪

现年76岁的潘圣仪,是兴隆社区一名普通居民,先后在公社文艺团队、村委会、广播电视站等任职,2001年他正式退休。在职期间,潘圣仪注重学习、钻研业务,受到领导和同事充分肯定。业余时间,他热衷创作,他的作品也为他赢得一个又一个奖项和荣誉。退休后,他仍然继续发光发热,倾心宣传家乡的新风新貌新气象,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不断谱写人生夕阳别样红的风采。

追求精品:创作作品登上国家顶级媒体

多岗位的锻炼,为潘圣仪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对文艺的追求,给了他创作的无穷动力。上世纪60年代,他在江苏省《雨花》杂志上发表了短篇小说《桂花》,并作为扬中唯一的青年业余创作积极分子代表参加了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因在“反右”中遭受打击,他的创作中断了许久,但他的梦想却从未中断、他对艺术的追求也从没有停歇,他把的梦想寄托在了笔杆子上,而对艺术的追求,则体现了“烟杆子”上,当创作思路打不开,作品“卡壳”或者不满意时,潘老总会习惯性的点根烟吸几口,然后放下,继续创作,慢慢的,他的烟瘾越来越大,他对作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烟是戒不了了”,在与潘老交谈没一会,他已经点起了第四根烟。

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烟杆子和笔杆子陪他走到了退休,1997年他参加央视春晚征文,荣获一等奖,也因此受邀现场观看了春晚直播。他创作的小品《送人情》、《乡村轶事》等节目,分获文化部“群星金奖”和华东地区二等奖,同年小品《送人情》登上了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2010年,创作戏剧《秋果飘香》获江苏省五星工程金奖。

不懈耕耘:创作40万字长篇著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提出并深入实施“率先基本现代化”“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和“最美扬中”发展战略,这些为他进一步深入生活进行艺术创作带来了丰富、生动的素材。凭着一颗热爱家乡、宣传家乡的火热之心和高度的职责感,2005年,时已65岁高龄的潘圣仪开始创作40多万字的长篇写实小说《雁鸣洲》,创作刚开始半年,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便发作,为了坚持写作,他连续服用8个月的止痛药,直至情况恶化才住院手术。手术结束刚半年,他又继续进行创作,终在2007年10月杀青,该作品于2010年正式出版发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012年还获镇江市文学奖提名奖。

他的作品全部来源于生活,写实成为了他的主要风格。他创作的《雁鸣洲》记叙了岛城人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用朴素的语言描写人生百态,表述了对现实的人生关怀。他在《后记》中这样说道“……足以见证江岛人文起源的往事与传说,随着岁月的流逝,也已渐行渐远,最终必将湮没于历史尘埃之中,能不令人扼腕?如果说外乡人不了解江岛,缺少这一题材的创作动因,那么,我作为本土人,对江岛的过去曾经听说过一鳞半爪,这就有必要做一做拾遗捡漏的工作,把江岛人独特而又艰辛的生存轨迹介绍给世人。”面对当前生活的纷扰和多元化价值观的植入,面对社会转型带来的观念冲击,面对道德文化氛围的日渐淡薄,潘圣仪老师并没有因此而随波逐流,决不放弃做人的准则,默默守候着他心中的那一方净土,强烈表现出一个作家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雁鸣洲》给扬中岛、扬中人留下了一段不可多得的、美丽的历史回忆。

坚守授业:争做精神文明传播者

潘圣仪是众所周知出了名的高产作家。他内敛但和蔼,他才华横溢却富有亲和力。近年来,他还热心参与社区群众性文艺活动,牵头组建社区“夕阳红”老年诗词协会,定期开展辅导、培训等活动,由于他的作品多以真实事例为原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手法,使得他的作品内容丰富、根据张力,同时也更接地气,慢慢的社区一群热爱诗词创作的老人们聚到了一起,在他的带动下,“夕阳红”老年诗词协会逐步成为一支由退休老教师、离退休老干部等组成的文艺团体,2017年3月,兴隆社区离退休老干支正式成立,成为扬中经开区首家村(社区)离退休老干支,而这个支部党员的班底,就是“夕阳红”老年诗词协会。

近几年,潘圣仪为家乡创作了《兴隆社区处处春》、《女儿的心事》、《赖老板现形记》、《二孩人家》、《记住乡愁》等一批富有正能量优秀作品,并各类舞台上的生动演绎。渐渐地在潘圣仪老人的影响下,社区文化工作在全市逐渐崭露头角,《二孩人家》、《我是党员》、《鸡窝保卫战》等作品获得扬中社区(农民)文化艺术节小品曲艺大赛创作一、二、三等奖,弥补了社区在优秀文化创作上的空白。

作为一名文学创作大师,潘圣仪老人在文化工作上继续发光发热,2017年,随着扬中市文化惠民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的深入,潘圣仪将他的热情投入到了家乡的文化惠民事业上,指导和帮助社区积极创建文化惠民示范社区。

曾获主要荣誉:

1997年参加央视春晚征文,荣获一等奖,并受邀现场观看了春晚直播。小品《送人情》、《乡村轶事》分获文化部“群星金奖”和华东地区二等奖,同年小品《送人情》登上了央视元宵晚会的舞台; 2010年出版发行长篇小说《雁鸣洲》获镇江市文学奖;戏剧《秋果飘香》获江苏省五星工程金奖。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