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扬中新乡贤——钱锋

2017-11-09 17:27

钱锋

钱锋同志事迹

钱锋

钱锋,男,扬中经济开发区恒跃村人,1961年出生,1982年参加工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副理事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委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2015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技术专家,他造诣高深

钱锋1978年就读于南京化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自动控制系,1982年任江苏省南京塑料四厂工程师,4年后就读于华东化工学院电子工程与自动控制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并获硕士学位,1988年至今任华东理工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处长、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所长、过程系统工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其间,1990年至1995年于东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与自动控制系工业自动化专业并获博士学位。钱锋长期从事工业过程建模、控制与优化技术的研究,将人工智能与自动控制、化学工程等多门学科的理论方法进行融合与集成,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化工生产过程智能建模、控制与优化的若干关键技术和软件。他主持完成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乙烯生产过程基于神经网络的智能控制技术与软件的研究开发,打破了乙烯行业先进控制技术长期依赖引进的局面。

他在国内率先开展精对苯二甲酸装置控制与优化技术的研究,在-氧化反应过程建模与优化、PTA生产过程智能控制技术等方面填补国内空白,为我国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TA成套技术做出了重要贡献。上述研究成果已在5家特大型石化企业的15套工业装置上成功应用,创造性地解决了以乙烯、PTA等为代表的石油化工过程控制与优化中的重大关键技术,每年为企业创造了新增3亿余元/年利润。他先后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排名第二)和5项三等奖(3项排名第二),作为第一发明人,已授权1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和2项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发明专利一等奖;登记了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82篇。

作为老师,他桃李满天下

作为连任全国十一届、 十二届两届的政协委员, 华东理工大学的副校长, 钱锋思考得更多的还是人才的培养。提出“四位一体”培养体系,从学生的创新学习能力、创新知识基础、 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新技能等方面帮助学生提高创新能力。尊重学生, 鼓励他们独立思考, 改变已有的评价方式, 不只是以分数高低论英雄; 以专业知识为主体,围绕基础知识、专业知识、 交叉学科知识和创新知识建构知识体系; 通过多种形式培养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 批判思维、 直觉思维能力和创新想象力;以创新性实验为载体,鼓励学生参与老师科研课题研究, 完成科研项目。以企业实习实训平台为基地, 实地了解或通过网上虚拟实验平台参与企业实践, 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学科和创新大赛, 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技能。至今钱锋已培养了85名硕士、 18名博士、 18名博士后。

作为扬中人,他情系家乡

虽然身处外地,但作为一个扬中人,钱锋时刻关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不遗余力。2012年5月19日, 在他的精心组织下,成功举办了上海8所高校与扬中的产学研对接活动。在对接签约仪式上, 扬中与上海8所高校代表共同签订了产学研合作框架协议;大全集团、宜禾股份、 金海新源、 银佳集团等企业与上海知名高校签订了12项科技合作项目。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等高校还与扬中四家企业举行了“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授牌仪式。2016年11月9日,钱锋还促成了“华东理工大学—扬中经济开发区”校地对接活动,为经开区企业家与相关专家学者对接交流搭建起平台,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华东理工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扬中分中心的签约仪式,为经开区乃至全市企业创业提出新思路,提供了技术支撑。

2017年5月7日,他牵头组织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联合华东理工大学等上海高校院所技术专家赴扬中市,参加“上海高校院所—江苏扬中科技项目对接洽谈会”,与扬中市优势产业和企业进行项目对接合作交流。来自上海的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13家高校院所的专家教授和科技部门负责人40余人参加活动,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等6家高校院所与扬中阀门厂有限公司、江苏天辰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航天惠利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当场签约项目15项,会议期间还见证了“华东理工大学扬中技术转移中心”的正式成立。中心成立以来,收集企业技术需求,发布高校科研成果,邀请了一批专家教授来区企业进行对接,3家企业与华理教授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申报镇江金山英才项目。其中扬中市阀门厂、江苏天辰公司项目成功立项镇江金山英才制造业2025。江苏航天惠利特以华理杨骥教授为核心的团队申报江苏省双创团队计划和省双创人才项目。通过与上海高校的产学研对接,有效的为家乡扬中更好地借力上海、加速转型,提供了一个难得的资源平台;为更多企业建立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合作,共赢发展,给力扬中,拓展了新的途径。

曾获主要荣誉:

先后荣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排名第二)和5项三等奖(3项排名第二),作为第一发明人,已授权1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1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和2项上海市发明创造专利奖发明专利一等奖;登记了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82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