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扬中新乡贤——张芝林

2017-11-09 17:36

张芝林

张芝林同志事迹

张芝林,江苏扬中人,生于1945年,1964年考入对外贸易经济大学贸易经济系,1969年毕业被分配到广东吴川县工作,1978年调回江苏省,在省“中旅”参与了中国改革开放后旅游业的奠基,1985年赴澳大利亚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1989年开始在墨尔本先后兴办旅游、羊毛、房地产等产业,其奋斗经历被收入澳洲媒体所编《墨尔本,华人的故事》一书。

勤奋努力,把握机遇

一个人的事业成功,需要有上天的眷顾,更离不开自身的勤奋努力。张芝林从广东回到江苏省旅游系统,一直为在江苏投资旅游饭店业的澳大利亚华人许诚一先生和外籍专家做翻译,他的勤奋和才干得到许先生的赏识。1981年,许先生主动提出愿出资送他赴澳大利亚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1985年,40岁的张芝林踏上了出国留学之旅,他珍惜这个机会,决心把因“文革”而失去的时光追回来。1989年,张芝林以澳中经济贸易特别人才的身份正式办理了技术移民澳大利亚。此时,成千上万的中国留学生涌入澳大利亚,张芝林看到潜在的生意源泉。他借了五千元钱,办起了第一家中国留学生的旅行社,取名江苏中国旅行社。房子是租的一间民房,桌子椅子是捡的,一台电脑也没有,但他却是信心满怀,采取了“人舍我取”的方略,将中国留学生作为营销主群体,加之薄利多销的价格定位,旅行社的业务蒸蒸日上,前来购票者包括了全澳各地的留学生,并且客户群体也由单一的大陆留学生扩大到当地侨胞。直到现在,墨尔本尽管大陆背景的旅行社已由过去的寥寥数家增加到三十多家,但江苏旅行社在中国航空公司的出票率始终保持在30%以上。 

事业发展,稳扎稳打

张芝林性格稳健,在事业上也是稳扎稳打,他在澳洲的事业发展经历了三个台阶:办旅行社养家糊口,做羊毛生意积累资本,搞房地产大展宏图。1993年,张芝林创办了澳洲维纳羊毛有限公司,跻身澳洲102家羊毛企业。他在实地考察中发现,澳商向中国出口羊毛之所以进两步退三步,主要是对中国市场了解不够,加之两国商业习惯不同,语言障碍,出入手续烦琐,风险较大,于是徘徊不前。问题症结找到后,他发挥本土华人优势,对需求单位进行逐个摸底,具体分析,灵活操作。这些务实举措也让他公司的名声也扶摇直上,成为浙江、江苏、河北、北京一带最受欢迎的羊毛公司,年销售量达两三千吨,成为澳洲同行中出口量排在前十位的企业。随着毛纺业开始下滑的趋势,1996年起,他果断退出了这项业务并开始涉足房地产生意。同年,他在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建了几栋别墅,人民日报等八家媒体报道,称之为“投资热土上的友谊工程”。1998年,他抓住墨尔本房地产发展最好的年头,将一千万澳元投向墨尔本的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奠定了其在当地房地产业的地位。

饮水思源,回报乡里

张芝林从小生长在农村,过惯了苦日子。事业有成后,他不忘故土,时刻关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不遗余力支持家乡建设,曾捐赠巨资帮助兴建家乡的重要利民项目--扬中长江大桥。2013年扬中发展促进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立澳洲分会,张芝林当选为澳洲分会名誉会长,为澳洲地区的扬中人构建一个新的联谊平台,拓宽信息渠道,促进共同发展。2013年扬中发展促进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立澳洲分会,张芝林当选为澳洲分会名誉会长,为澳洲地区的扬中人构建一个新的联谊平台,拓宽信息渠道,促进共同发展。近年来,为澳大利亚洛克汉普顿市与镇江市缔结友好城市、澳大利亚利文斯顿市与扬中缔结友好交往城市、文斯顿市耶蓬镇与新坝镇缔结友好镇牵线搭桥,不遗余力提升家乡知名度、促进家乡新能源等领域发展。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