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新区新乡贤——蒋正权

2017-11-09 17:52

蒋正权

蒋正权主要事迹

走进茂华村,问起蒋正权这个名字,大家都知道是我们村的老村长、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但其背后却蕴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它记录了这个家庭生活独立自强、尊老爱幼的一段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一、爱岗敬业、工作楷模

蒋正权,男,出生于1955年3月,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茂华村村长、委员等职务,现今担任茂华村老年协会会长。在茂华村的数十载工作的日子里,从村团支部书记干起,直到后来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2015年底退休,他工作始终兢兢业业、不为名利、平易近人,一心为全村村民排忧解难,协调各种矛盾纠纷。始终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榜样性力量和标准挺在前,处处以身作则、雷厉风行,不折不扣的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曾先后获得区镇“调解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等荣誉称号,为茂华村数十载的稳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尊重老人,孝敬父母 

“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常言道:“人生五伦孝为先,自古孝是百行原;父母恩情深似海,人生莫忘报亲恩”等名言在蒋正权同志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 

他上有85岁的老岳母、下有不到4岁的小孙子,孝敬父母数十年如一日,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任劳任怨。在外工作他是一名称职的村干部、在家是一个好女婿、好丈夫,他把工作之余的时间都留给了家人,特别是85岁患有老年痴呆的老母亲,无法行走,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灵便。对蒋正权来说,照料父母是头等大事,他从不嫌弃,再苦再累都能承受。一方面打理家庭生活,另一方面坚持照顾年迈的父母。起早贪黑,忙里忙外是他的生活常态,常常一天的忙的顾不上自己。但从来没有埋怨过,各种生活琐碎也被他安排的井井有条。 

二、率先垂范,争取楷模 

⒈生活俭朴。蒋正权与妻子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从不浪费,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他们还经常教育女儿一菜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他们的教育下,孩子们衣着朴实大方,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⒉严于律己。为了以言行影响儿女,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夫妻俩在家讨论家务事,总是以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为标准,努力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不行。他们从不玩牌赌博,不搞封建迷信,不作违法乱纪的事情。 

⒊敬老尊长。对老人他们十分尊敬和孝顺。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他们意见,使他们觉得受尊重,在家里有地位,因而心情开朗。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 他们的儿女礼貌懂事。 

三、家庭团结,幸福和睦  

蒋正权的妻子蒋芹英是一名家庭主妇,在她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几十年里,夫妻俩始终做到了互敬互爱、相敬如宾、宽容并济、荣辱与共,夫妻间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架。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她承担起了家庭所有的家务,并时常对当上村长的丈夫多吹枕边风,警惕不要滥用职权、跨越红线,高调办事、低调做人,常常督促其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做到在外工作一身正气、在家生活两袖清风。

常言说的好:家和万事兴,蒋正权一家之所以和谐,简而言之就是做到了:真诚待人、尊老爱幼、和谐相处、互敬互爱,完全体现了“宜风新貌、和谐茂华”的生动诠释。

曾获主要荣誉:

新区“调解工作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