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新区新乡贤——汤泽念

2017-11-09 17:56

汤泽念

汤泽念同志事迹

来镇打工10年多,租住小区车库,靠收废品为生,上有老下有小,尽管生活并不宽裕,可他却富有爱心,特别愿意帮助残疾人群体。提起个中缘由,除缅怀已故有肢体残疾的老父亲外,他说自己不喝酒不抽烟,总得找个业余爱好。

一名小伙子匆匆来到位于南徐大道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得知这里就是市残联新的办公地点,满头大汗的他掏出1000元钱塞给工作人员。“小伙子很腼腆,只说是助残日快到了,他爸让他来捐款,帮助残疾人。”尽管因紧张而语焉不详,但当小伙子报出父亲名叫汤泽念时,工作人员立即想起那个在镇江新区打工的爱心“破烂王”。

“这已不是他第一次给残疾人献爱心了。”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汤泽念家境特殊,担心盲目捐款,市残联最近曾做过了解。汤泽念老家徐州邳州,带着一家老小来镇打工已有10年多。“其实,人近中年,他负担挺重的,母亲80多岁了,他和妻子孙师傅育有三个孩子……”目前他们租住在镇江新区银山鑫城。两间租用的车库既是经营废品收购的门面,也是一家六口的家。家里最大的孩子就是那个送捐款的小伙子,随母亲姓,名叫孙晨晨,现在在无锡当义务兵。

尽管如此,汤泽念却时常为别人特别是残疾人慷慨解囊。“这两年,他时常接济一些困难邻居。小区里有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老汤逢年过节几乎都要去送钱送物。”其实,早年在老家邳州时,汤泽念就非常关心残疾人,经常到当地残疾人康复机构义务劳动,还常常把家里种的蔬菜送给残疾人。每年都向市残联捐款1000元,向社区特困老人捐款1100元,同时也经常向社区,大港民政捐款,并热心帮助社区内的残疾人

他的父亲汤士荣曾是一名老兵,淮海战役中负伤落下肢体残疾,直到年近四旬才成家。“我知道残疾人的苦,每每看到他们,我就想起父亲晚年,想要抱抱孙子却很困难,阴天下雨老伤复发疼得直冒冷汗,汤泽念哽咽着说,如今父亲已去逝多年,帮助残疾人也算是对老人的缅怀和尽孝,不但自己会一直坚持下去,还会带动家人参与进去。安排儿子孙晨晨去送捐款正是想培养孩子的爱心。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孙晨晨早已积极参加爱心公益活动,如今是市红十字会“0511爱心家园”团体的一员。即将赴外地入伍的他又匆匆来到市残联捐款,报名加入助残志愿者队伍,表示要将爱心留在第二故乡。“我爷爷以前就是军人,也正是打仗受伤,落下的残疾。”小孙说,因已故爷爷的原因,他和家人与残疾人有着特别的亲近感。崇拜爷爷的他也特别向往军旅生涯。不久前,在家人支持下,他应征入伍在无锡服役。 “虽然到了无锡的部队上,可能不方便回来参加活动,但我可以捐款。”小孙表示,自己和父亲一样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网络游戏沉迷等不良嗜好,到部队后会注意节俭,把津贴补助尽可能省下来。“我想结对一个残疾人困难家庭,最好有小孩在上学的。”经不住小孙的再三请求,市残联工作人员最终同意接受小孙成为一名志愿者,市残联理事长印明为他颁发证书和胸牌。认真记下市残联及联系人的详细联络方式后,小孙喜滋滋地与大家道别。

汤泽念听说社区有一位倪姓残疾朋友家庭困难,便主动到社区要求结对。他包揽了倪家的全部水电费,今年还掏了4000多元为他的孩子买了台电脑。对捡来的衣服,他洗洗晒晒,如果发现有更困难的人,便拿出来送给他们。

汤泽念的父亲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至今影响汤泽念很深。在故乡,汤泽念常将做好的饭菜连锅端到学校里去,让那里的残疾孩子用餐。2004年邳州希望之家赠送给他的一面“勤劳致富,爱心助残”的锦旗,一直被他保存着,汤泽念说“这面锦旗时刻都在对他鞭策和鼓励着!”。

有人说他傻,自己生活都很清贫,为何还要帮助别人?汤泽念的回答很朴实:“他们比我更困难。我有手有脚,能动会挣,尽管生活不宽裕,但帮助他们是我应尽的义务。”

31年来,汤泽念一家曾先后帮助过所在社区、村组内的10多位残疾人。来镇后,又先后向市残联、慈善总会等捐款1万余元。

银山社区主任孙国生感慨道:“老汤对自己很抠,但对困难人群却很慷慨,往往一两百地掏钱,那都是从他牙缝中省下的钱啊!”

因为他的爱心,汤泽念曾被镇江电视台、新区电视台多次采访,并荣获2012年度镇江慈善奖最具爱心行为楷模。他坚定地承诺:“今后将继续帮助困难人群,直到不能做了,让孩子接着干!”

曾获主要荣誉:

2012年11月1日,荣获镇江市“镇江慈善将”

2015年:荣获镇江市文明办入选“镇江好人榜”

2015年5月 壹周新闻荣获镇江慈善奖。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