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游红色镇江 名人传记

“最美法治人物”秦彪

2017-11-10 15:19

市检察院领导慰问琴彪

2016春节期间,时任润州区检察院检察长鲁宽慰问秦彪

秦彪,男,196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1992年进入镇江市润州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先后荣获镇江市优秀检察官、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镇江市十大法治人物、江苏省杰出人民检察官、江苏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等称号,2010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从检24年来,秦彪一直奋斗在办案一线,用办理的每一个“铁案”践行着检察官维护法治、捍卫公平正义的誓言,主办或参与办理各类刑事案件千余件,无一错案,曾创下一年追诉5名犯罪嫌疑人的记录;面对病魔,秦彪选择了坚强与乐观,十年过去,除了每周三次血液透析外,仍然坚持每天上班,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公诉岗位,他说工作其实是一种乐趣。

1989年,为了照顾在镇工作的父母,秦彪被分配到了润州区韦岗镇司法所,担任司法助理。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天之骄子”到基层农村“田垄地头”的心理落差,还是让年轻的他有了几多遗憾。虽然如此,依然没有磨灭这个年轻人对法律工作的热爱。镇政府里,人们每天都能看到秦彪早早地起来打扫办公室和楼道的卫生,热忱地接待每一个人,耐心细致地办理每一个案件。没几个月,秦彪就成了远近闻名“法律名医”,娴熟地运用法律知识为百姓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老百姓都对这个公道正派20来岁的年轻人很信服。

有一天,一个村民来到司法所要求秦彪为他主持公道。原来,当地一个铁矿厂工人豢养的烈犬咬伤了他,但是拒不赔付医药费。秦彪找到那个工人了解情况,工人承认是他的狗咬伤的村民,但是辩称“是狗咬伤他的,又不是我咬伤的,当然不赔钱”。不论秦彪如何解释法律的相关规定,工人就是不为所动,秀才遇上了兵。

秦彪只好带领那个村民到法院起诉,通过法院判决再强制执行,村民才拿到医药费。

这件小事深深刺痛了秦彪,让他强烈地感受到:法律不仅要为人们所了解,更要被民众所信仰,否则难以被自觉遵循。

从事检察工作24年来,他始终默默战斗在刑检第一线,所经手处理的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件无一错案,曾创下一年追诉5名犯罪嫌疑人的记录。他还主动承办了许多大案要案。如:王某故意传播性病案,郭某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省市公安机关挂牌的“8·19”45人特大持刀聚众斗殴案、跑马山“五号楼”自焚放火案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是秦彪的人生信条。在审理某高校后勤处长陈某和基建处长曹某受贿案时,来自各方面的说情电话络绎不绝,甚至老同学将礼品送到了他的家里,但他始终不为所动、依法办案。在这个过程中,有来自同学圈、朋友圈有了对他不近人情的议论,但他始终从容淡定,耐心解释,平静面对,不受干扰。他强调的只有一句话,工作中我只有一个名字:人民检察官。

秦彪在办理孟某某职务侵占案时,审查起诉卷宗达86本,摞起来近一米,这个案件有近2100多笔职务侵占的犯罪事实,犯罪金额达22万余元,全是由几十元、100多元的琐碎事实组成,把职务侵占犯罪的事实逐一核实,精确到分。在办案中他还发现孟某某的主体身份符合贪污罪的构成要件,其贪污的动机令人同情:他妻子下岗,儿子双腿残疾,女儿精神分裂,他贪污的钱款几乎都用于儿女的治病上。职业的责任和人性的善良,使得秦彪觉得作为公诉人,打击只是手段,教育、挽救才是目的,因此,提起公诉时他实事求是地将职务侵占罪变更为贪污罪,同时又在法庭辩论时强调其犯罪动机有酌情从轻的情节,最终法院在法定刑期内,从轻判处孟某某有期徒刑10年。

2013年,秦彪承办了江苏省公安厅督办的十大危害民生案件之一--“毒猪头案”。生产时间长、规模大、影响恶劣是本案的一个重要特征。一想到加工点里的那些刺鼻的猪头给老百姓带来的危害,秦彪便寝食难安。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他连续加班加点,仔细地阅卷、核查事实证据,认真准备法律文书。最终被告人卢某受到了法律的惩罚。当判决生效后,秦彪亲自走进镇江热电厂焚化炉监控室,亲眼见证那些“毒肉”一个个被推入焚化炉。

也就是从2005起,秦彪被检查出患有尿毒症。病痛的折磨没有击垮他,许多人在患重病后,都选择激流勇退,以半休息状态来调养身体。但秦彪并没有这样做,而是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活跃在办案一线。在病后的十年里,他主动承办疑难复杂或有社会影响的案件200余件400余人,件件审得准、诉得出、判得了。

为发挥资深检察官的模范带头作用,单位专门成立了“秦彪工作室”,不仅由他继续承办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还负责结对青年干警、薪火传递。有同事看到秦彪做透析回来立马又投入紧张的办案中,病痛的折磨让他汗如雨下,就劝秦彪“身体不好就不要那么拼了”。他呵呵一笑,回答说:“我要把我的办案经验传递给青年干警,他们每少走一个弯路,这个社会就会少一个错案、多一份公平正义。”

长期以来,秦彪把与同志们一起工作,作为忘记病痛的快乐手段,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叫“快乐公诉”,他常常这样对他的徒弟们说:“作为检察官,办好一件案件只是分内之事,但对老百姓而言,可能就是比天还大的事。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为老百姓多做有意义的实事”。

是什么让秦彪如此执着、如此坚定?是检察官优秀的职业道德,铸就了他执法为民的忠诚品质;是对检察事业的赤胆忠诚,铸就他严于律已廉洁奉公高尚情操。秦彪的精神正如保尔·柯察金的名言那样: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挚爱的检察事业----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奋斗!

 

责任编辑:李安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