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承古创新 大家气象

2017-11-20 09:18
  包信源近影
  松溪吟翠
  林泉秀色图
  松山雨后烟云起
  泉声带雨出山林
  满眼风光北固楼
  翠谷云泉
  山上飞泉万斛珠
  春晓图

□ 张春华

近日,由刘大为任顾问并题签,贾德江主编,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大家气象——包信源作品》出版发行。此书精选了包信源40余幅作品。  

包信源,1959年出生于我市,祖籍江苏泰州,画家、书法家。曾先后结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院。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江苏省文联委员、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常务副馆长、江苏省动漫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

其山水画、书法作品1990年获上海全国艺术博览会金奖,《秋山清韵》入选由中宣部批准设立的中国美术最高奖“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秋山萧瑟》获200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山村秋色》获2004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留住青山》入选“自然与人——第二届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画作品展”,《新雨浑秋山》入选中国画研究院全国名家提名展,《烟雨秋山》入选2005年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作品展等国家级重要展事。

作品多次专题发表于《美术》《荣宝斋》《美术观察》《画刊》《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书画报》《美术报》等报刊。出版个人专集5册。

在序言中,著名评论家贾德江对包信源的作品及创作水平进行了深刻解读。他写道:“包信源的青绿山水因多种写意笔墨技巧的介入,早已突破了传统青绿山水的规范,摆脱了流于匠气的弊端,呈现出新的形式美感,提升了青绿山水的境界和格调。在布局上,以跌宕起伏的结构,将峰峦峻岭、林涛瀑水的万千气象表现得淋漓尽致;在技法上,简笔勾斫、复笔皴擦、青绿设色、水墨渍染以至泼墨、泼彩、积墨、积彩等诸多方法,参差互用,彩墨交融,不仅写出了山水奇幻瑰伟、壁立雄强、巍峨挺拔的无限风光和种种意境,而且彰显出了富有笔墨色彩浑厚滋润明洁蕴藉的风神自现。”

贾德江认为,包信源水墨写意和青绿重彩双翼齐飞,成为既是延续传统型的全能画家,又是富有现代气质的创新画家,给古老的中国山水画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气象。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