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纾解虐童焦虑舆论要正确引导

2017-11-29 11:10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在虐童事件旋踵而至的现实语境中,从携程亲子园事件到红黄蓝幼儿园(新天地分园)被指虐童……无不激起公众强烈愤慨,各种“劲爆”消息井喷而出,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令人莫衷一是。(人民网)

连日来,“虐童”事件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的热点、焦点,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从纸质媒体到网络媒体,从新媒体到自媒体,都表达着对虐童事件的强烈愤慨。在这个过程中,最为焦虑的群体是那些家长朋友们,如何纾解他们的焦虑,在笔者看来,舆论宣传要避免“三个误区”,区分个例与主流,做到叩问真相、理性引导。

“虐童”是个案,爱童是主流。作为一名家长,把孩子特别是幼儿交给老师,这中间本身就是一种信任。对于很多家长而言,白天忙于工作,不可能也没时间盯在学校。“虐童”事件接二连三地曝光,一度引起身边家长的焦虑。这时候,舆论不仅要紧盯事件最新进展,为公众报道最新处理结果,同时,还应该正确引导,发出“虐童”是个案,爱童是主流的声音,让更多的家长与老师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彼此信任,切不可放大这种焦虑,使师生之间,学校与家长之间,产生不必要的隔膜与矛盾。

“恶师”是个别,“人师”是主流。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学生过来的,我们的成长倾注着老师的一番心血。正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很多优秀教师一辈子扎根在教育的岗位上,为了孩子们的成长,他们真的是不为名,不为利,甘心做绿叶,这些优秀的教育不应该为个别“恶师”背锅。他们的不付出,不应该受到不应有的指责,他们的形象,不应该受到一丝玷污,这些优秀的德高望重的“人师”才是我们社会的主流。

“谴责”是手段,“共建”是目的。诚然,面对这类恶劣事件,我们无法不愤怒,特别是作为一名家长,我们对孩子的一点点伤害都无法容忍,但一味地谴责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孩子在一个健康快乐的家园里成长,不希望孩子在一个彼此伤害、无法信任的地方长大。此次,虐童事件爆发后,公安机关迅速介入,教育部门出台针对性举措,社会各界提供大量的帮助,这些都在充分说明,我们有能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家园。我们在表达愤怒,更在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在谴责黑手,更在寻找保护孩子的温暖之手。

纾解虐童焦虑舆论要正确引导,就要看到“虐童”是个案,爱童是主流,就要相信“恶师”是个别,“人师”是主流,就要本着“谴责”是手段,“共建”是目的原则,一起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美满幸福快乐的成长环境。(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