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信息浙江

粉墙黛瓦下的“数据流” 乌镇有个高科技管家

2017-12-01 16:11

枕水而居,烟雨朦胧,乌镇是一位缠绵悱恻的“江南姑娘”,撑着油纸伞,亭亭玉立于石桥之上。一袭汉服之下,这位“江南姑娘”也有着与时俱进的心扉,白墙黛瓦之下涌动着科技感十足的“数据流”。

微信图片_20171019101820.jpg

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教老人们使用微信。

乌镇西栅与东栅之间,坐落着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这家照料中心在乌镇范围里有口皆碑,平日里颇为热闹,老人们都喜欢来这里见见老朋友,休闲娱乐。

吸引大家的,不仅仅是这里提供的寻常照料、陪伴服务,还有守护着老人们的科技感满满的智能硬件。

微信图片_20171019101811.jpg

刁奶奶像往常一样,在三楼大厅里和姐妹们一起观看电视。她的手上戴着一个红绿按钮的手环。在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手环是SOS呼叫跌倒与报警定位器。

微信图片_20171019101824.jpg

通过这个手环,一旦老人不慎在家跌倒,身旁又无人可扶助求教,便可按下按钮,内置芯片将求救信息发射至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控制总台,24小时值班的工作人员便会第一时间联系、确认并采取行动。

微信图片_20171019101815.jpg

在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控制总台里,一面大屏幕显示着参与居家养老新模式老人们的数据情况。门窗感应器、人体传感器、离床感应床垫等远程智能居家硬件设施,成为水乡乌镇保障老人居家生活的“新科技”。

例如通过门窗感应器,可以检测独居老人是否常在门窗附近走动。老人常常进出的厨房、卧室,门上便可安装感应器,如果长时间感应器没有采集到老人进出的数据(时间由老人自行设置),或许这位老人已倒在房间一隅,感应器便将自动报警至控制总台。

乌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从2015年9月底投入使用至今,发放智能包五六百个,启动应急上门查看30多起。

微信图片_20171019101752.jpg

一旁的乌镇管家联动中心里,一面墙之大的屏幕上显示着小镇的阡陌巷口、人流往来。2017年3月,乌镇管家联动中心成立,常常穿梭在乌镇之中的出租车司机、邻家大妈、快递小哥,以及各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和热心村民成为信息提供的主力军,他们往往能敏锐发现小镇一些小变化——水管漏了、地面破损了、电线杆倾倒,这些都逃不开他们的眼睛。

打开手机中的“乌镇管家”微信公众号,只要输入反映人、反映事项、图片录音等信息,这些情况就会上传到后台的联动中心,以便及时处理。

微信图片_20171019101801.jpg

乌镇管家联动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今年8月,共收到各类信息14318条,信息员密度比过去强化了近10倍。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