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数字经济”按下文明中国“快捷键”

2017-12-06 13:08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4日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22.58万亿元,跃居全球第二,占GDP比重达30.3%,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据(2017年12月4日《新华网》)

根据这份报告,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单就网友数量而言,就可以让人伸出大拇指,感叹一声“厉害了我的国”。这不仅仅是7.51亿网民,这是7.51个懂电脑、有知识、有文化的新时代的高素质的劳动力,单就这一无可比拟的人才优势,也可以让我们期待未来中国的发展前景。

“数字经济”并不虚拟。对于互联网革命,我们最需要前瞻性的眼光。这些年,对于“数字经济”,看好者有之,看衰者亦有之。新发展需要新眼光,中国的振兴崛起正是紧紧抓住了每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互联网革命,在很多人看来还是一个概念,一张白纸的时候。不被看好的中国,却已经拥有了7.51亿名网民的伟大成就,中国的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三成,在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电子政务、互联网媒体、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互联网发展重点领域,进入到了世界的第一方阵。这些实实在在的伟大成就,像世界宣示数字经济并不虚拟,在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弯道超车”。

“数字经济”并不高冷。从一个国家的精英白领才能拥有一台电脑,到今天,每一个中国家庭,每一位中国人,都拥有了随时联通世界的信息产品。这种突破,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完完全全、的的确确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互联网+医疗”,即便是在普通的小城市,也可以面对面地与北京最好的医院专家共同探讨病情,最先进的药品会通过“药品电商”直达家中。“互联网+政务”,网上办公、网上便民、网络问政等新方式,不仅是一种技术上的改变,更是一种执政理念的飞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互联网的作用更大。

“数字经济”并不停步。当中国按下了“互联网+”的快捷键,也便是打开了一扇通过未来的门。“未来已来”,但我们依就前行,从互联网的“跟跑者”到今天的“领跑者”。我们不仅有努力之后的欣喜,更有对未来发展的思索。不停步才有更好的未来,“乌镇展望”不只是一次成果的展示,更是一次对个人隐私保护、数字贸易规范、网络内容管理、规范产业竞争秩序、打击网络犯罪活动等问题的积极应对。以问题为导向,集聚全球智慧,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朝着未来的方向。

“数字经济”按下文明中国“快捷键”,以科技之光,以共享之力,以开放之心,以创新之眼,相信在这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追求的7.51亿网民的强大努力下,文明中国必将展现出其东方雄狮的风采。(江风)

责任编辑:步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