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国家公祭日传承家国之情

2017-12-11 15:37

2017年12月13日,我们即将迎来第四个国家公祭日。自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后,每逢这一天,我们会通过庄严肃穆的公祭仪式,以国家之名公祭南京大屠杀中的遇难同胞。这既是在履行法定的责任,更是在传承家国之情。

80年前,是什么样的国与家啊!80年前,又岂止是古城南京是一派血泪交加、人间炼狱的模样。泱泱中华,狼烟四起,伏尸百万,流血千里。国将不国的呐喊,痛彻心扉!家将不家的呼声,痛不欲生!“覆巢之下,岂有完卵”,贫穷落后的国,被动挨打的国,满目苍夷的国,在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中,遭其杀害的中国人达30余万。那是一个生灵涂炭的贫穷落后的国,那是一个“安放不下一张书桌”的国。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没有国又哪能有家,妻离子散的悲剧,毁于一旦的家园,惨遭屠戮的兄弟姐妹。这是80年前的国与家,国家公祭日正是要我们莫忘那段凄风苦雨、悲惨绝伦的岁月,在铭记中警醒,在警醒中前行。

80年后,是什么样的国与家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我们站在决胜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节点上。这是一个崭新的国,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国,她带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美好愿望砥砺奋进,她带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毅前行,她带着红船边上的一颗初心乘风破浪。这个崭新的国,她是和平的有力维护者,她是文明的坚定捍卫者,她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在这个崭新的国之中,有着数万万个温暖的家,每一个家都有着一个千百年来人们梦寐以求的美好的家国之梦。在这个梦里,没有烽火狼烟,只有岁月静好,没有生灵涂炭,只有睦邻友好,没有贫穷落后,只有繁荣富强。

80年前的国与家,80年后的国与家,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变的是中华民族的家国之情。今天我们以国之名,祭祀那些逝去的30万英灵,以及在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伤亡3500余万的史无前例的巨大牺牲。不是为了铭记仇恨,而是为了珍视和平。历史怎样才能不重蹈覆辙,答案就在铭记之中,铭记耻辱,不是为了流下眼泪,而是鼓起巨大的信心,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停留在过云,而是为了更好开创未来。我们对历史能透视多么远、多么深,我们对未来就能展望多么远、多么深。在铭记中,传承那血浓于水的家国情,这一天,我们都是南京遇难同胞的亲人,与他们的后代一样奉献上鲜花,还有一颗铭记历史的真心。(江风)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