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成为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2017-12-19 00:13

金山网讯 昨天,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镇江市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创建工作周期为2017年12月至2020年12月。这也是全国第11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当前,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知识产权正在成为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放在重要位置,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形成了一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打造了一批知识产权工作特色,先后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示范市”“国家专利质押融资示范市”“国家专利保险示范城市”。

在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工作中,集聚本地智力资源,精心打造镇江知识产权“外脑”,先后建成了国家专利导航研究基地、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托管平台、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江苏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江苏)基地、中国镇江丹阳(眼镜)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知识产权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等一系列知识产权研究载体,形成了知识产权“镇江模式”。企业和高校知识产权贯标、专利导航、专利保险等诸多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成果在全国得到了广泛推广运用。

2016年,我市实现专利申请34260件,授权1383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3514件、授权2942件,专利的申请授权量分别是“十一五”末的3倍和2倍。截止到2017年11月,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件,位居全省第4位;结案处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700多件。

在国家局的指导下,我市调整了强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重点明确了一批标志性知识产权项目,强化了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撑性保障条件。我市将以“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这一殊荣为动力,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探索出一条具有镇江特色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之路。

目前,全国达到知识产权强市创建条件的城市共有27家,其中副省级城市11家。已通过评定的有11家,其中副省级城市6家,分别为广州、青岛、武汉、南京、成都、厦门;地级市5家,分别为长沙、苏州、郑州、烟台、镇江。(记者 叶明旻)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