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实体经济成为江苏发展的“顶梁柱”

2017-12-19 15:13

大雪时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碧水蓝天,暖阳高照。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一个多小时后,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依然很激动:“总书记将十九大精神带到了徐工,也带来了温暖和信心。”

一句“温暖与信心”,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一个做实业的王民和他的企业徐工集团以及上万名职工的直观感受,更是江苏所有实体经济的温暖和信心,总书记把十九大精神带到了江苏实体经济的龙头企业——徐工集团,这是江苏整个实体经济的福音,也是中国实体经济即将从寒冬迈向新的春天的开始。

做实体经济难,不仅仅是徐工这样的龙头企业的心声,更是每一个实体企业的共同心声,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心声。我们还记得国人在国外疯抢“马桶盖”“电饭锅”等新闻,这是实体经济大而不强的症状。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后首访的第一站选择在了江苏,第一家企业选择在了徐工集团,这传递出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决心和信心,而抓实体经济,是要紧的便是抓好制造业。让中国老百姓用上最好最优秀的“MADE I N CHINA”,让中国制造业从数量多转变为质量优,真正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就需要从制造业破题,而破题的关键领军者正是江苏。如何破题呢?关键要做到以小胜大、以弱胜强。

所谓,以小胜大。据统计,江苏民营企业已达99万多家。这近百万家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江苏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他们的日子好不好过,也就是实体经济的日子好不好过。中小企业虽小,但却是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产品来源地。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着融资难、人力成本高、体制机制肠梗阻等现象。振兴实体经济,就是要以改革为出路,特别是投融资改革、营商环境改革等事关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改革,惟有改革方能驱动高质量的发展。

所谓,以弱胜强。就是要抢抓新一轮的科技革命,让江苏的实体经济在人工智能的大趋势下,实现弯道超车。我国制造业起步晚,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短板明显。但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新兴技术蓬勃发展中,借助互联网技术可以取长补短,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所谓,以质胜量。就是要把产品做到精益求精。时下,人们推崇匠人匠心,正是对质量过硬产品的一种极致追求。在江苏,总书记在车间与一线工人师傅一问一答,对工艺技术的关注,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匠人匠心的推崇与尊重。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要积极培育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江苏曾经的鱼米之乡,改革开放之后,依靠中小企业的迅速发展壮大,成长为制造大省,可谓后起之秀,而江苏人崇尚实业已经成为了一张制造业的“名片”,新时代,江苏更要牢记总书记视察江苏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实体经济成为江苏发展的“顶梁柱”,引领实体经济振兴崛起,为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