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暖新闻 列表

求助人员的温馨港湾

2017-12-25 16:39 来源:镇江日报

12月21日上午9点30分,湖北鄂州的余先生来到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原来,他今年来江苏打工,一直没有找到稳定的工作,靠打零工生活。最近,他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眼看身上的钱全部花完了,生活没有着落。在镇江市内临时救助点工作人员的告知下,他来到了救助管理站寻求帮助。

在接到余先生的求助后,镇江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了解和登记,并询问受助对象自己的意愿。余先生当即表示,临近年末,他想回家,越快越好,但身上已经没钱购买车票。工作人员立即为他订购了返乡车票,提供去车站的公交车票钱。看着余先生衣着单薄,工作人员为他拿来了全新的保暖衣物和棉鞋。由于余先生急着赶车,工作人员又送上方便面和纯净水,帮他解决途中的饮食问题。余先生当即穿上了冲锋衣,向工作人员再三表示感谢后离开。

QQ截图20171225163950_副本

QQ截图20171225164008_副本

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黄志强告诉记者,作为政府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救助管理站面向全社会提供托底救急服务,“救助管理站实行24小时全天工作制,如果有求助人员上门,工作人员会在救助大厅接待并登记,通过甄别,结合受助者自身的意愿进行救助。”黄志强表示,像余先生这样受助后立刻离开的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受助人员因为各种原因会暂时停留在救助管理站。为竭尽所能为救助对象提供帮助,镇江市救助管理站本着“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按照“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的目标,为受助人员提供安全、卫生、温馨的环境,在住宿、就餐、洗浴等方面为他们打造一个温馨的临时港湾。

在黄志强的引导下,记者参观了镇江市救助管理站。救助管理站内,设有成年男子、成年女子、未成年男性、未成年女性四个区域,按年龄和性别将受助者进行分隔,每个区都独立分开,配有洗手间和浴室,提供24小时热水,每个房间都安装了空调和电视。

除了坐等困境人员上门求助外,镇江市求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每天主动上街巡查,对街面流动乞讨人员进行劝导,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合作,实施主动救助。

由于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实施临时救助的期限一般为10天,对于一些身患疾病,精神、智力存在障碍,短期内没有办法找到亲人的受助对象,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将他们安排在托养机构进行临时性托养,指定专人负责。

在受助对象中,有一部分是患病人员,镇江市救助管理站在全市设立三家定点医院,对站内、托养机构、街面巡查遇到的患病受助人员进行救治。

“今年,救助管理站已对1800人次受助人员进行救助。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每年的救助人数也在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黄志强介绍道,这1800人次里面既有务工不着、寻亲不遇、被盗被抢的需要应急救助的困境人员,也有“路倒”、街头醉酒人员,更多的是流浪乞讨人员,还有困境中的未成年人。为做到主动施救,民政部门还在镇江市内设置了30个临时救助点,实现市区全覆盖,及时发现需要救助的各类人员,今年临时救助点成功救助了41人。(姜 萍)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