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镇江华润燃气 天然气安全知识

未经燃气公司准许 市民不要擅改燃气管道

2018-01-02 15:05

金山网讯 近年来,镇江华润燃气公司发现部分燃气用户在装修房屋时,为图美观和方便,聘请无资质施工单位,私自将燃气管道采取暗埋方式,将燃气管道接头、三通埋在墙里或地下,留下安全隐患。镇江华润燃气公司提醒您,燃气管道的安装是非常严谨的技术活,未经准许,市民不要擅自改动燃气管道。

因为燃气管道的安装技术规范是“明管”,即必须处在开放空间人们的视线中,这样既方便第一时间发现隐患,也便于维护维修。如果在户内将燃气立管封闭在橱柜或墙体内,一旦发生泄漏,不仅发现不了,待泄漏的天然气积聚到一定浓度,还会在狭小的空间内引发爆燃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是使用超过20年的燃气管道,因老化受潮锈蚀等原因,管道接头处可能会出现泄漏,存在安全隐患。

私接私装燃气设备,后果不可轻视。根据媒体报道,外地某市一居民楼4楼住户凌晨时分起来打开燃气开关,产生的火花引起逸散在墙壁内的燃气发生爆炸,将3楼、4楼房屋炸塌,这两层住户正在休息的5人全部丧生。通过现场事故分析发现,引起爆炸祸根的是3楼一住户,该住户在家庭装潢中为追求装修美观,私自改装的燃气管道暗装在墙壁内。由于私改的管道连接不符合技术要求,造成燃气泄漏并积聚。气体沿缝隙、孔洞、砖缝逸散至4楼墙壁电气开关盒内,遇到火花引爆天然气。

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燃气用户及相关单位和个人“擅自操作公用燃气阀门的”、“将燃气管道作为负重支架或者接地引线的”、“安装、使用不符合气源要求的燃气燃烧器具的”、“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的”等等,有以上行为之一的,应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对单位可以处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可以处1000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朱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