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今年第一场雪,可能在今明出现

6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降至-5℃到-6℃

2018-01-03 03:34

金山网讯 昨天早晨我市解除了霾预警信号,空气质量有所好转。然而天气并不是随之转晴,反而有一场雨雪天气即将到来。根据气象资料分析,我市3-4日将有明显雨雪天气,其中3日阴有雨,4日雨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并可能形成积雪。

今明有雨雪天气过程

大伙儿出门备好雨具

2018年的第一场雪,也是今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很可能就在今明两天出现。气象部门提醒,受南支槽东移和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周三、周四我市将会出现雨雪天气,大伙儿出门最好随身备着雨具。

“江苏气象”昨天也发布了暴雪警报称,2日夜里至4日全省有较强雨雪天气过程。今天沿淮和淮北地区白天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傍晚前后到夜里转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其他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它同时指出,这次雨雪不可小觑,提醒大家重点关注。主要是3日夜里至4日我省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东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雨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部分地区积雪深度8-15厘米、局部可达20厘米,沿江西部3-8厘米。

据气象部门称,此番雨雪天气范围较大,强度也是入冬以来最强。除了我省的东南部地区还是降雨外,全省其它地区最起码也是雨夹雪。气温更是一路下滑,也要突破入冬以来的下限了,注意防寒保暖哦。

4日可能会形成积雪

气温将会明显下降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市气象部门预计,3日我市阴有雨,4日雨转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并可能形成积雪。同时,3-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预计6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5到-6℃,有冰冻。另外,5日降水短暂停歇后,6-7日可能还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需要注意一个雨雪转换时间,3日是雨,4日转雨夹雪或雪。在强度方面,3日小到中雨,4日雨雪量中到大,并可能形成积雪。

具体为:2日夜里到3日全市多云转阴有小到中雨,偏东风3-4级转东北风4-5级,气温4℃到7℃;4日全市阴有雨夹雪或雪,雨雪量中到大,气温0℃到2℃;5日全市小雪渐止转阴到多云,气温-3℃到2℃;6日全市阴有雨夹雪或雪,气温-6℃到1℃;7日全市阴有雨或雨夹雪,气温0℃到2℃。

气象部门称,安徽、江苏最强降雪时段在4日。我省此次雨雪天气过程,纯雪主要是出现在苏北地区。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气温逐步下降,体感湿冷寒意明显。大家要多多注意防寒保暖,雨天路滑,一定注意交通安全,减速慢行。

雨雪分三波展开

持续时间比较长

总体看来,用“今冬最大规模”来描述这场雨雪,名副其实。据“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这一次的水汽非常旺盛,中央气象台已经预计,黄淮部分地区(在河南、安徽境内)的雨雪量可能接近或打破历史同期纪录,这是1月少见的。此外,根据官方预报图,除了整个黄河流域、长江流域以及珠江上游地区,5日以后,珠江下游的广东也要下雨,这场雨雪可谓覆盖半个中国。而这场雨雪也将分三波展开,分别是2-4日,5-6日和7-8日,雨雪占据天气舞台时间长达7天,是为今冬以来时间最长的。

“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称,2-4日,暖湿空气极其强盛,冷空气也不甘示弱,因此本阶段雨雪量最大,雪花不断南下。5日凌晨开始,第一波雨雪在暖湿气流的休整中暂时减弱或暂停。但从6日凌晨开始,新一波暖湿气流再次杀到,雨雪重来。不过这一次,暖湿气流力量更大,雨雪分界线会稍稍向北退缩,武汉、合肥、南京三市应该以雨为主。此后,一股强大的冷空气将终结这个湿冷周,干冷将重新回到天气舞台。

幸运的是,这次雨雪发生时北极涡旋不在咱们这边,所以冷空气要比2008年1月弱,雪不会太南,发生2008年1月那种冰雪情况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它带来的彻骨的湿冷是无法逃避的。(王小月)


多厚的雪是1毫米的降水量?

气象部门还为大家科普了一下雪的概念。气象上说的降雪量是指气象观测员用标准容器将12小时或24小时内采集到的雪化成水后,测量得到的数值,以毫米为单位。以24小时降水量来说,降水量在0.1-2.4毫米的为小雪,2.5-4.9毫米的为中雪,5-9.9毫米的为大雪,降10-19.9毫米的称之为暴雪,20-29.9毫米的为大暴雪,30毫米或者超过30毫米的为特大暴雪。

积雪深度则是通常我们说的雪的厚度。在我国,积雪最深的地方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中北部及西藏西部等地,年积雪量最大可达30厘米以上,局部达50厘米以上,都快没过膝盖了。

那么,1毫米的降水量一般需要多厚的雪呢?因为每次降雪含水量不同、温度条件不同,通常情况下,在北方相当于8-10毫米厚的雪,而在南方则相当于6-8毫米厚的雪,这主要因为北方雪的含水量比南方低。不过,大家在期待下雪的同时,更要把注意安全和防寒放在首位哦。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