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新闻 热点新闻

访中国工商银行镇江分行行长吴海清

融入实体经济是银行的使命

2018-01-08 10:41

摘要:金山网讯 吴海清对镇江这座城市山美、水美,以及镇江人的开放、包容、创新、务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QQ截图20180108103727

5年内两次来镇工作,是缘分,也是使命

金山网讯 吴海清出生于1979年,2012年4月至2013年8月,他曾经在工行银行镇江分行担任行长助理、副行长。镇江这座城市山美、水美,以及镇江人的开放、包容、创新、务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9月15日,他回到镇江时已被称为镇江最年轻的分行负责人。离开镇江的这4年,他在总行工作过,在省行工作过,加上之前在南通通州支行担任过副行长,“工行的四级机构我都有工作经历”。

4年之后,他一如既往地喜欢这个城市。晚饭后江边散步,他敬佩镇江将“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变成现实;由于苏宁广场的建成,熟悉的大市口也长得更高;周末回南京,他喜欢乘坐火车,便捷当中也让他有更多的机会感受镇江。

到镇江4个月,他对镇江有了新的认识。虽然当前处于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的“三期叠加期”,他还是感受到了镇江日新月异的城市变化。“体育会展中心、丁卯高架、南山景区……镇江的生态、交通、教育、社保、文体等民生工程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作为镇江的新市民,吴海清为能重回镇江而感到高兴。

这4个月当中,他还感受到了镇江市各级政府为民为企、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作风;金融办、人行、银监等部门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生态的睿智和努力;企业家不畏艰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精神和力量。

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 银行和实体经济相依相生

“企业兴,则经济兴,经济兴,则金融活。”吴海清说,金融和实体经济相互依存,互相支持。工商银行作为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是工商银行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总、省、市分行党委对工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有充分的认识和明确的要求。”为此,吴海清将镇江工行2018年的工作总结为5个聚焦:

首先是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金融服务。“工商企业通”是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和省工商局合作的创新产品,近3年来累计有5000户企业享受这一服务。镇江工行将进一步发挥优势,为企业注册登记、金融配套提供全面、更深的金融服务,并结合政务一张网建设,将政务大数据和银行大数据融合创新,为中小企业提供代理注册登记、结算、融资一体化金融服务。

其次,2018年镇江工行将聚焦“先进制造业”和“民生工程”。围绕制造业龙头、招商引资项目、产业升级项目及“单打冠军”,全力以赴做好金融对接工作;通过“投贷联动”、“并购融资”、“股权融资”等多种形式,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对重点民生工程,如PPP项目、基础设施、棚改项目等,在保证安全、现金流充裕情况下加大支持力度。

第三是聚焦“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现实需求。通过“两网两贷”,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支撑。“两网”主要为“网络融资”和“票据池+网络融资”,服务对象主要为中小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提升贷款支撑力度。“两贷”主要为“小微创业贷”和“苏农贷”,发挥好省政府和工商银行合作的平台,加快小微创业贷发展,同时,针对镇江句容、新区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域,以“苏农贷”为突破,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第四是聚焦“消费经济”和“美好生活”愿景上。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美好生活”预示着消费升级,而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引擎”,十九大报告多次提及消费,工商银行将通过“融E借”、卡分期、个人住房按揭、消费场景建设与打造等多种形式,满足个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第五是聚焦“党建引领”和“金融生态”上。吴海清说,当前镇江工行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是最高政治原则,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发挥好400名在职党员及170名离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坚持从严治行,加强风险管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守大行担当,维护好镇江良好的金融生态。

“融入实体、服务实体,是工商银行必须承担的使命,也是我们谋发展的唯一路径。”吴海清说,镇江工行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强富美高”新镇江建设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加大力度,保证重点全力支持实体经济

这次回来,吴海清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这个城市变得更美。

2017年,在国家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指导下,镇江工行积极争取信贷规模,新增贷款33.9亿元,若剔除处置不良贷款因素,实际新增贷款46亿元。“这个信贷规模不易。”在吴海清看来,这既彰显了工商银行总、省行对镇江地方经济发展的认可,也体现了镇江工行对地方经济的信心。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这是他一直的想法。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需要银行的大力支持。

去年,镇江工行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贷款投放力度。去年上半年,镇江工行对江苏力信13.07亿元的银团贷款顺利进行评审,成为我市获批的最大制造业项目之一。此外镇江工行还加大普惠金融投入力度,虽受不良处置单边下降因素影响,该行普惠金融监管口径增长超过7亿元。该行创新银政合作的“小微创业贷”信贷产品,目前在镇江投放超过8.6亿元。为了提高企业贷款效率,镇江工行改革信贷流程,在市分行成立了大公司客户部,集中专业人才、打造专业团队、提升运营效能,更好服务企业。

当前,消费是新时期地方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镇江工行创新了“融E借”、卡分期等产品,同时加大个人住房及个人消费贷款投放力度,全年累计单边发放个人贷款68.1亿元。

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镇江工行还履行好社会责任,服务好镇江市民。为顺应互联网金融发展态势,该行对全行54家网点实施了智能化改造,占现有营业网点总数的98%;该行也是镇江社保卡工程建设的合作银行之一 ,全年接待客户近9.6万人次,对一些特殊客户群体,提供了上门服务。此外还有发放助学贷款,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吴辉 龚轩)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