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谭浩俊:赌王之子为何能刷新网友对富二代的看法

2018-01-09 14:45

据媒体报道,1月5日晚上播出的《最强大脑》,惊现一位言情小说男主角式的人物:要家世有家世,要长相有长相,要才华有才华,简直完美。他叫何猷君,出生于1995年,澳门赌王何鸿燊和四太梁安琪三子。作为赌王的儿子,何猷君圈粉靠的却不是金钱,而是智商。网友纷纷表示,被他刷新了对富二代的看法

虽然富二代一词是个中性词,既不存在褒义,也不存在贬义。但是,长期以来,由于贫富差距拉大,仇富心理在一些人心中产生,尤其是少数富二代仗着父辈创下的财富,大肆挥霍,招摇过市,纸醉金迷,甚至做出许多令人不齿的行为,更别说象父辈那样创业。所以,慢慢地,富二代这个词,也就增加了一些贬义贬义的,变成偏贬义了。譬如近一段时间以来备受关注的前山西首富,也是富二代的李兆会,就给富二代这个词增添了不少贬义的色彩。

纵然如此,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仍然对富二代没有形成强烈的不满和反感,没有过多地把富二代推向贬义的行列。在多数人的眼里,所谓富二代,就是有钱,可以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可以购买一切自己想要的东西,还可以上最好的学校,享受最好的待遇。除此之外,没有更多对富二代的想法,也没有把富二代与艰苦创业、与敢于面对挑战等联系在一起。

也正因为如此,当何猷君以挑战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而且是在《最强大脑》这种可能会改变很多人认知的高智商挑战面前,就不能不令人惊讶、令人刮目相看了。而何猷君在《最强大脑》挑战中的表现,则更是让很多人对富二代这个词要重新认识了。至少,在何猷君身上,看不到富二代的影子。那种不为富有陶醉,不为富有招摇,虚心学习,为人谦和,敢于挑战,敢于拼搏的精神,不可能不为富二代加分。

有网友感叹说,何猷君有一个好父亲,有可以上世界名牌大学的资源,有聪明的脑子,有高人一头的智商,有帅气的外表,而我啥也没有。更有网友说,我不爱学习,家里又穷。我们不禁要问,你啥也没有,为什么会连努力和奋斗也抛弃了呢?就因为啥也没有,就不想努力和奋斗,就想着天上掉陷儿饼吗?如果本着这样的想法,纵然有何猷君的条件,最终的结果也会是啥也没有。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富不过三代,穷不过四代。很多程度上,说的就是这种“我啥也没有”的心态。

我们说,已有的条件确实很重要,没有这些条件,可能会起点比较低,付出的努力也要比较多。但是,又不是绝对的。如果不认真努力,再好的条件,也是白费。现实生活中,有很好的条件,却没有很好的前程的案例比比皆是。前面说到的李兆会,就是最典型的案例。还有些富二代,仗着父辈们的名,整天玩一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制造一些明星效应,圈一些只有公子哥才能圈出的粉丝,最终的结局,也不会太好。

需要注意的是,除何猷君这种天然条件特别好的富二代之外,在我们的身边,在媒体的宣传报道中,也有许多并不具备特别的天赋,只是一个富二代的富二代,也是值得学习和关注的。如娃哈哈集团创始人宗庆后的女儿宗馥莉,新希望集团创始人刘永好的女儿刘畅、苏宁集团创始人张近东的儿子张康阳等。他们不张扬,不夸夸其谈,不招摇过市,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地跟着创一代学管理、学技术、学社会知识、学创业精神,并很好地运用到自己掌握的理论之中。这些富二代,是能够把创一代的事业做下去,并做得更好的。

不仅如此,象汇源集团创始人朱新礼之子朱胜华不愿接班,而去从事自己喜欢的高尔夫。说到底,也是一种活法,一种生存方式。比起那些只感叹“我啥也没有”的人来,要强得多。毕竟,他们都有自己喜欢的东西,有想在与父辈不同的领域闯出一番天下的精神。

何猷君用行为改变了很多网友对富二代的看法,很多富二代也在用行动改变他人对自己的认知。对于不是富二代的年轻人来说,除了需要对富二代这个词有重新认识之外,更要对自己能否成为一个创业者做更深的思考。抱怨是不可能成为成功的阶梯的,只有努力才能将成功的阶梯搭建在自己的脚下。何猷君等富二代,都是因为没有把自己当成富二代,才有今天的成功的。谭浩俊(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