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7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 新征程

二请“土专家” 再奏“丰收曲” “识途”老马引领村民致富路

2018-01-17 12:00 来源:镇江日报

在周边农户大幅减产的叹息声中,江苏镇江丹阳市延陵镇的“土专家”马锁宝2017年掌管的近千亩水稻,经受住了恶劣天气考验,再次获得好收成。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当地一种田大户“二请”老马担任技术指导后,水稻亩产高达1200斤,在延陵镇名列第一。

家住延陵镇行宫村的马锁宝多年前摸索出水稻种植新法,最为特别之处是采用机械“轧苗”让秧苗的根系产生位移,代替人工插秧,加之浸种催芽、稀播育壮秧、生长期保持深水位和后期控水控肥,他种的水稻不仅高产,而且少施化肥农药,田间不长草,稻米品质好。2015年起,老马对这项技术进行了推广,当年村民种植后大获丰收。2016年,在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他掌管的水稻仍取得亩产1200斤的收成。刚刚过去的2017年,由于水稻抽穗扬花期遭遇持续1个多月的阴雨天气,导致丹阳地区的水稻大面积减产,而老马打理的水稻亩产仍达1100-1200斤。

马锁宝指导的田块稻穗非常密实。

马锁宝指导的田块稻穗非常密实

专利受理通知书。

专利受理通知书

“如果说第一年是碰运气,第二年还是碰运气,第三年就不可能这么巧合了,这里面肯定有真东西。”12日上午,丹阳市延陵镇的多个种田大户聚在一起,对老马的种田窍门挑指称赞。人群中,与老马合作获益的面露欣喜,尚未合作的满怀期待。

“往年丰产时亩产相差几十斤,看不出来。去年是灾年,老马的技术优势体现得很明显:由于扬花期下了一个多月的雨,导致稻子称不上分量,绝大多数种植户的产量只有八九百斤,900斤向上就相当不错了;我按照老马指导的方法种植,亩产达1100-1200斤。”来自苏北灌云县、在丹阳行宫村租种319亩地的种田大户朱端华说,他与老马合作3年了,合作面积由当初的二三十亩地,扩大到去年的200多亩,如今对老马口服心服。今年他准备把所有的土地都交给老马打理,“他叫我什么时候施肥灌水,我就什么时候施肥灌水。”

在种田大户们的眼中,当天有事缺席“群聊”的陈老板是最大的赢家。据介绍,在赵巷村开办家庭农场的老陈,2015年请老马管理300亩,比前一年多收了五六万斤稻谷。2016年没请老马,结果减产了。2017年老陈只得再请老马出山,打电话时连称“不好意思”,后将400多亩水稻交给老马管理。结果当年亩产达1200斤,在延陵镇名列第一,在丹阳也是名列前茅。“至少增收六七万元,”种田大户们盘算说。

“2017年的水稻产量大家都不好,大部分只有900斤,1000斤都不到,我今年产量还相当不错,产量还在1200斤左右吧。我非常感谢他!”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老陈坦承老马的技术给他带来了收益,称赞其水直播技术值得推广。

记者了解到,老马去年指导的近千亩水稻,涉及水直播、旱直播、机插秧,其中代种田大户管理的水稻,只象征性地收取“茶水费”,另有近200亩“散户”属义务指导,惠及百余户村民。3年累计指导近2000亩水稻都获得了丰收,给了老马很大信心,去年底他注册了“锁宝农业技术咨询公司”,还申请了微信公众号,“把我的水稻和小麦高产技术推广给更多农民,一直是我的心愿。”63岁的老马干劲十足。(方良龙 李国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