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雷的盛宴”落幕,该如何吸取教训

2018-01-21 14:00

“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他从无法填补的巨大庞氏骗局中解脱了,却把追随他的“宝粉”们推向了深渊。

曾几何时,在钱宝网声名显赫时,张小雷曾多次与“宝粉”聚餐,并将此称为“雷的盛宴”。说“雷的盛宴”其实一点也不为过,理由是,不需要投入多少精力,也不需要付出什么努力,只需要根据不同任务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就能获得报酬。且“保证金”越多,获得的报酬也越高。而“保证金”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别人的。只要敢去“缴”、敢去“收”,就能源源不断地给自己带来巨额收益。而所谓的“任务”,就是收钱缴“保证金”。

对缴纳“保证金”的人来说,是非法集资,而对钱宝网及其张小雷来说,可能就不仅仅是非法集资,而是涉嫌诈骗了。因为,他们心里非常清楚,按照这样的运转方式,总有一天“雷”要爆炸,“雷的盛宴”要变成“雷的葬礼”。但是,“宝粉”们不清楚,或者清楚了还抱着侥幸心理,相信他们的“雷神”能够让他们赚更多的“保证金”收益。“钱宝网”明目张胆、肆无忌惮的作为,是利用了一些人的贪欲和私欲。

现在,“雷”管终于爆炸了,而且当量极大,“雷的盛宴”变成了“雷的眼泪”。众多投资者及其家庭正在备受煎熬、以泪洗面,甚至出现了不理性的维权行为。很显然,“雷的盛宴”的落幕,并不是真正的落幕,“雷的教训”才是最重要的。那些为钱宝网缴纳了大量“保证金”的“宝粉”们,如何正确直面“钱宝”问题,成为摆在“宝粉”面前艰难的选择。 

作为“钱宝网”的投资者,比较理性的选择是,紧密配合司法机关办案,提供相关证据,尤其是张小雷如何欺骗“宝粉”们,尽量追回损失。同时,能够吸取此次案件的教训,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危害,增强法制意识,在今后的生活中,不轻易相信诸如高回报、高收益等欺诈手段和行为,更不为了一己之利,再去欺骗其他人。尤其要注意的是,面对已经出现的问题,不能做出过激行为,参与非法集资是自己的错误行为所致,就要有承担后果的勇气。如果做出过激行为,就是错上加错,并有可能也让自己走上违法乱纪之路。

近年来,一些企业、个人打着金融创新的旗号,从事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金融违法活动,已经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且这种不稳定不仅仅表现在对个人,也表现在对企业、对金融机构、对股市。譬如一些企业以概念炒作的方式,不断地向金融机构争取资金、向市场募集资金、向投资者骗取资金,最终,在概念炒作已经没有空间的情况下,泡沫破裂,风险爆发。

对诈骗也好,非法集资也罢,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打击,就是露头就打、决不手软。从近年来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案件的现实情况来看,凡是此类案件,大多很高调,都会造出各种各样的声势。以钱宝案为例,办足球俱乐部、并购企业、建智慧城和度假村等等,一副实力非常强、很有实体产业发展能力的样子。实质都是在进行虚假宣传,是在掩盖犯罪事实,是为诈骗或非法集资制造舆论攻势。

应当说,从决策层和管理层来讲,已经对其引起了高度重视与警觉,去年以来,已多次召开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此次有关方面对“钱宝网”非法集资案立案调查,避免“雷的盛宴”之类的案件再发,也是证明。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雷的盛宴”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起金融诈骗和非法集资案件的落幕,而是教训如何吸取,如何避免类似问题的再发生,这需要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共同努力。(谭浩俊)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