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最美基层干部 新闻

顾雪红:“微笑天使” 用法律温暖人心

2018-01-25 16:22

铁面无私,常用来形容法官执法公正。其实,要成为一名好法官,无私确实必须,铁面却大可不必。

女法官顾雪红就爱笑。在法院工作20余年,她从书记员一路晋升到如皋市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获得“全国优秀法官”“全省法院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省优秀法官”等诸多荣誉,微笑始终是她不变的名片。

微笑的背后,是她对弱势群体的一片深情。5年前的腊月二十七,24名农民工急匆匆来到法院,请求帮助讨回“失踪”老板欠下的30多万元工钱。“放心,法律一定会帮你们讨回公道。”顾雪红一边安慰农民工兄弟,一边快速打定主意——他们需要的不是一纸判决,而是实实在在的工钱,这案子不能按常规程序走。

顾雪红发动多方力量,共同寻找小老板陈某下落。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某电话终于打通了。“陈老板,你可以缺钱,但不能缺良心。你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到庭与民工结算,否则将受到法律的制裁!”顾雪红说。迫于法律的威严,自知理亏的陈某东拼西凑送来15万元。顾雪红立即开庭调解,以调解书的形式把钱分给了农民工兄弟。

事情到了这一步,顾雪红还不甘心。为帮农民工兄弟要回剩下的工钱,她四处查找陈某的到期债权,终于从一家建筑公司划拨到十多万元工程款,将拖欠的工资一分不少送到24位农民工手中。正是凭着细心、沉稳和这股子钻劲,近几年,顾雪红审理各类民事案件2400多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2%,无一件超审限、无一件改判发回、无一件错案、无一件信访投诉。

微笑,也是顾雪红的工作技巧。她曾经接到一起离婚案件,夫妻双方均已年过半百,丈夫陈某要求离婚,妻子谢某认为丈夫有了外遇,过错全在对方,双方吵得不可开交。这么个棘手的案子,该如何突破?顾雪红注意到,两人的儿子儿媳也来到法庭,儿媳还怀着身孕。她微笑着问老两口:“孙子就要出生了,你们准备什么礼物啊?不会让孩子一出生就拿到爷爷奶奶的离婚调解书吧?”夫妻俩听到这句话,顿时愣住了。顾雪红趁势劝导,一席话说完,老陈当场撤诉,一家人和和气气回家了。

“我接触的案件中,当事人大多来自社会底层,他们文化素质不高,但也都明理。只要把道理讲清楚,就能赢得他们的理解。”工作中,顾雪红把拉近与当事人的心理距离,作为化解矛盾的第一步,力求笑容多一点、热情多一点、真诚多一点。在长期实践中,她首创沟通渗透法、听诊把脉法、亲情疗伤法等“调解六法”,帮群众打开心结。近几年,她接手的婚姻家庭类案件调解率高达80%。

微笑,也是顾雪红对抗压力的法宝。“有两年她平均每年要办700个案件,还有两边老人、孩子要照顾,累得让人心疼。”顾雪红的丈夫陆晨光刚从部队转业,妻子这么多年来承受的压力,他了解得最深,也感到亏欠,“婚后第三天,我就赶回了部队;孩子出生的第二天,我又回了部队。她没有一句怨言,既大气又理性,始终微笑以对。”

微笑,是不拖延、不懈怠,是负面情绪的明确拒绝。走上领导岗位后,顾雪红带领全庭投身全省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试点,摸索出“1+1+2”大审判团队和“1+1”小审判团队相互协调的审判团队运行模式,解决主审法官管理难、法官助理锻炼难的问题,受到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家的高度肯定。

“我无力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这是顾雪红最喜欢的一句名言。已过不惑之年的她,依然微笑着,迎接更加宽阔的人生。

本报记者 徐超 陈明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