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江苏两会大家谈】同答“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新答卷

2018-02-01 16:51

窗外白雪皑皑,室内温暖如春。带头春天般的希望,1月31日下午,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闭幕。在闭幕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郑重承诺,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严于利己、勤勉敬业,把我省人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话语掷地有声,让人充满期待。

人民代表要有“作为”意识。“人民选我为代表”,这是一种高度的荣誉感,每一位人民代表都要以“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神圣使命感,主动为群众尽好责、服好务。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不是一个“大概念”“大群体”,而是每一位普通的人和他们普通的日子、平凡的梦想。人民代表一切的工作,一切的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人民代表就是要强化“新作为”,要真正看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是一个没法交差的“软指标”,而是在一件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小事上,新时代,要有强烈的“新作为”意识,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让人民代表成为闪着温度的“人民公仆”。

人民代表要有“能为”本领。仅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还不够。新时代,人民群众的需求多种多样,服务人民群众更需要的是“能为”本领。人民代表需要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行家里手”,要不断提升自己服务群众的本领,法治思维、环保理念、互联网思维,这些新的工具,都需要被掌握、被运用,每一名人民代表,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做好服务群众的工作,从群众最盼的工作抓起,从群众最急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难的问题改起,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人民代表要有“善为”路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这些事关“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需要人民代表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人民代表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资源优势,围绕全省的大事、要事、紧事,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多干实事。“民生无小事”,学有“优”教、劳有“多”得、老有“善”养、病有“良”医、住有“宜”居,需要人民代表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善心群众疾苦,真心化解群众矛盾,在全省形成哪里有人民群众,哪里就有人民代表的关爱、关心、关怀。

新时代催生奋斗激情,新使命凝聚崛起力量。相信,肩负新时代使命的人大代表,必将凝聚起全省人民的力量,一起书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壮丽画卷。(江风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