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省文物局调研孙家村遗址考古

2018-02-06 15:32

为推进镇江孙家村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工作,探讨下一步考古发掘工作的方向,近日,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率文物保护处、文物综合处负责人到现场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孙家村遗址考古现场,并参加了孙家村遗址考古与利用工作研讨会。

据介绍,孙家村遗址位于镇江市新区丁岗镇。2015年11月起,为配合泰州至镇江高速公路建设,镇江博物馆考古人员对孙家村遗址进行了考古勘探和发掘,发现了大量窑炉、土台、灰坑等遗迹,出土了较多的铜器及少量陶范、坩埚等与铸铜有关的器物,推测该遗址是一处有环壕的周代铸铜遗址。该遗址的发掘为吴国青铜器找到了一处生产地,是近年来吴文化考古的重要发现。目前,经国家和省市文物局批准,该项考古已由基本建设考古转化为主动性考古,我市文物部门已将该遗址纳入吴文化课题研究,对遗址周边开展了广泛的考古调查与勘探。

研讨会上,文博专家一致认为,高速公路建设部门主动调整规划避让孙家村遗址,是我省基本建设文物保护工作中的典范。多年来吴文化考古中发现了大型城址、生活遗址及土墩墓,但从未发现铸铜遗址,孙家村吴国铸铜遗址是吴文化考古的重要突破,也是古代冶金考古研究的重要成果。

吴晓林对下一步孙家村及周边区域的考古调查及保护利用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要对遗址深入发掘研究,找出更多吴国铸铜遗址的依据,进一步丰富遗址的内涵;要尽快确定并提升遗址的文物保护级别,着手编制遗址保护与利用方案,完善相关手续,加大经费投入,保障孙家村遗址文物保护工作开展;同时要以孙家村遗址考古为切入点,调动全省乃至全国的力量进行跨区域合作,深入开展吴文化学术课题的研究。(竺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