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2017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 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一首歌就是一场生动的党课

2018-02-07 09:43 来源:镇江日报

李金汉。 周迎 摄

李金汉。 周迎 摄

“春到江南好风光,好风光,江滨社区一片新气象……”在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二社区,每周二下午都能听到开心的欢唱声从社区服务中心传出。这是江二社区康乐艺术团党支部书记李金汉,带着艺术团的老同志们定期在开展支部活动和排练节目。

李金汉老人今年76岁,精神矍铄,声音洪亮,讲话不但语速快,思路还特别清晰。他说,这都得归功社区的好环境。“2006年,社区建立了康乐艺术团,让老年人欢聚一堂,各展所长。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从当初的18人,增加到了116人,平均年龄68岁。”李金汉说,艺术团有歌舞、戏剧、曲艺、诗书画及乐队等多门类文艺团体,并按文化单位管理规定进行了报批注册,成了一个正式的社会组织。

随着艺术团党员数量的逐渐增多,建立一个“组织”,寻求一份归属的“信念”,在李金汉和其他老党员的心里萌发,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发强烈。

“2016年6月,康乐艺术团党支部正式成立,熟悉的党建引领文化团队建设,再一次萦绕在我们身边,无比安心。”李金汉说,当时,正值江二社区成为省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党建试点社区,并建立了7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康乐艺术团以自身的文化优势列入其中,建立了建制性党支部,组织关系转入支部的党员有22人,同时吸引了一批组织关系不在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前来参加文体活动和组织生活。每周二下午,集中开展支部学习和节目排练活动,成为雷打不动的制度规定。

一首歌就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在党支部活动里,李金汉充分发挥支部组织的资源优势,带领艺术团先后创作了《江滨社区之歌》《社区廉政之歌》《不给别人添麻烦》等7首歌曲,歌颂身边的好人好事,唱出“幸福邻里”;同时,他还将歌颂祖国和党的正能量歌曲贯彻在组织生活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首首歌就是一场场党课,老党员们在歌声中不断重温那入党时的初心,对党的忠诚。在热泪盈眶里,他们向党的心更加坚定,那份归属感也更加强烈。

党支部就是党员的家,党员就是支部的儿女。2016年,艺术团的老党员唐秀兰身患重病,家庭也因病致贫,如山般的压力落在了这个四口之家。李金汉获悉后,立刻组织捐款,快速筹得2310元,并第一时间送到了在重症监护室外守候着唐秀兰的女儿手中。几天后,唐秀兰的女儿告诉她,唐秀兰收到党组织的这份“关爱”时激动万分,在弥留之际,嘴里还在哼唱着:“党啊,我亲爱的妈妈……”李金汉不由得泪流满面,伤心一位好党员的离世。

常怀善心温暖大家,党组织的凝聚力就在这一次次关爱中升华,党员们的心更近了。“现在,我们的党支部就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党的新思想、新精神就在这一次次组织生活中传达,印在党员们的脑海中,不断积淀。”李金汉高兴地说,党员在组织里有了更多的荣誉感、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的正能量就在互助中传递,在组织里流淌,温暖你我他。(周迎 尹文争)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