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镇江非遗传承人条例解读》印发

2018-02-08 10:42

为切实增强对《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条例》的解读力度,由市非遗保护中心编写,面向全市非遗保护部门、项目保护单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镇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条例解读》日前出台。

《解读》涉及我市的国家级、省市级、县(区)级四级体系非遗项目300余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近百位。它针对非遗传承人细致解读了传承人应享受的权利与履行的义务,明确了政府、文化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在非遗工作中的责任,增强了《镇江非遗传承人条例》规定的可操作性。

《解读》详细阐明了为什么要积极推进非遗工作现代化,并且对做好非遗的定期调查工作、及时整理资料入库、建立数据库及档案等工作,都有明确的解释,着重强调要积极利用最新数字化技术给非遗工作带来的便利,开展非遗的宣传和展示活动。

《解读》明确阐释了政府支持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的意义以及方向,就政府提供必要活动场所、组织开展活动、协助非遗传承人维权,以及支持非遗工作的开展等,进行了相应的解释。另一方面,针对确有经济困难或濒危项目,并需要申请相关资助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也详细解释了申请资助所应具备的必要条件和注意事项。

《解读》的印发,对科学有效地组织非遗传承工作,规范文化主管部门、非遗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的行为,确保非遗传承人梯队的建立等方面,都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王蕾 方良龙)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