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灯带缠树身,可知行道树儿怨

人们在氛靓环境的同时,也影响了树木的光合作用和生理节律,此法实不足取

2018-02-14 00:18

qw

金山网讯  新年近在眼前,这两天,市民发现南徐大道、长江路等主干道旁挂出红红的中国结、灯笼,节日氛围日渐浓厚。与此同时,大市口商业街区、长江路风光带的不少行道树上缠起了灯带,一到晚间便显出“流光溢彩”的视觉效果。然而,绿化管理部门表示,在行道树木上缠绕绳索、擅自架设电线电缆或者照明设施的行为,违反了《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和生理节律。

大市口附近的两家商场前,不仅行道树被一圈圈缠上了灯带,连灌木丛里也披上“满天星”般的小灯泡。而在长江路风光带旁,行道树身被均匀地缠上了灯带。记者上前仔细看,这些彩灯的导线被包裹在白色塑料管里,并向上绕在树枝的分叉上。为了让导线管固定不掉下来,树干上还被钉了钉子。

市城市绿化管理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路上巡查时发现,主干道旁的中国结、灯笼被挂在路灯杆上,这对行道树并没有多大影响。但是行道树身缠灯带是违规行为。依照去年1月1日起施行的《镇江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在树木上刻划、钉钉,缠绕绳索,擅自架设电线电缆或者照明设施”,是被禁止的行为。违反此条规定的,由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侵害,恢复原状,赔偿损失,并处以损失费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

同时,行道树上挂灯带对树木生长有影响。树木到了晚上也需要休息,若挂上彩灯,树木就一直保持白天的光呼吸,影响其光合作用和生理节律。另外,灯的电流辐射也会伤害树体的新陈代谢。遇到浇水或是雨雪天气,则有可能造成电线短路。

市绿化管理部门提出,请相关商家尽快补办或备案相关手续,尽早为行道树撤掉这些负载物。而今后城市街景亮化时,各部门应通盘考虑各种因素,既美化城市形象,又能将行道树解放出来。 (翟进)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