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金山网2018新春走基层 新闻

【新春走基层】坚持十六年的口腔“手术”

2018-02-14 11:52

微信图片_20180213155221_meitu_1

孙爱兰

金山网讯 孙爱兰是我市康洁口腔一位口腔医师,从事口腔临床工作已经有十六年的口腔执业医师,2002年开始口腔临床工作,能熟练掌握各种牙病的诊治,尤其擅长青少年儿童牙病及牙列不齐的矫正。

爱奇艺20180213160008

“玉月,把镊子拿给我...”记者刚刚走进孙爱兰医师的诊室,就听见孙医生在让她的助手帮她拿诊疗工具。认真工作的孙医生并没有发现记者的到来,在整个治疗过程孙医生不停地更换手中的诊疗工具,但操作中却显得不慌不忙。

微信图片_20180209155024

“这个小姑娘今年11岁,给她做的是牙齿的窝沟封闭”孙医生在治疗的间隙与记者介绍到。小女孩整个过程中显得尤其勇敢,记者注意到孙医生在治疗过程中不停的再问“感觉怎么样?疼不疼?...”。经过了解,孙医生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消除年龄较小的患者心中的恐惧感。在这样语言的沟通后,也会消除一些整个手术中的紧张气氛。

终于在经过将近一刻钟时间后,一次口腔里的小型“手术”结束了。记者也终于能与孙医生坐下来聊一会,“康洁口腔是2001年创办的,我是2002来到镇江到了这家单位,在这一干就是16个年头了。”治疗口腔疾病往往都是在狠狭小的地方开展的,也就一立方厘米左右,所有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

微信图片_20180213155239

孙爱兰医师

谈到在牙科在这些年间的变化时,孙医生谈到两点变化。第一个是国家政策上发生了变化,以前她们刚毕业时那会看牙一般都要去公立医院看,现在因为政府扶持和鼓励随处可见都有一些民营的口腔医院。

第二个是人们观念理念发生了变化,以前的看牙对象可能都是上了年纪的人,牙出现问题来在来看牙。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开始关注自己的口腔牙齿问题,洗牙、美白、平时护理...这些都被人越来越多的所关注这也体现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社会进步的象征。当然他们的患者的年龄段也有了很大跨越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几岁孩童都会来看。

QQ截图20180221095739

康洁口腔王正明院长

当记者问到还有没有其他变化时,孙医生谦虚表示自己经历的还不够多。并带记者找到了康洁口腔的王正明院长给记者,再和王院长谈到行业的变化时,王院长感慨道现在的医疗设备变化是最大的,从以前的低端的变成现在高端的,比如X光机以前是胶片形式的成像很差而且还是平面的,而现在是立体3D数字化的,成像好速度快。

在诊疗工作上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以前的多人一间诊室到现在一人一间诊室,保证了人们的私密性。从以前双手治疗到现在四手治疗,必须保证一个医生有一位护士助理。从以前诊疗器械只用酒精消毒到现在很多都是一次性诊疗工具,保证了诊疗器械的安全性。这无不体现了牙科行业正在发生着改变。

而同为同事拥有30多年口腔阅历的康洁口腔王正明院长谈到孙爱兰时说到,这么多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不管面对哪种患者,她都表现的从容不迫并亲和力很强。一个大学刚毕业的二十几岁每天兢兢业业的守护着自己的这份事业,而且一干就是十六年,几乎把自己的整个青春都献给了口腔事业上了。

微信图片_20180213155229

孙爱兰医师为患者治疗中

一位在孙医生手上已经看了十几年时间患者这么描述孙爱兰,她是一个对待病人很认真负责的人,每次见到她都让人感觉很舒服,从来没有任何架子。这话和她众多的患者给出了相同的答案。

记者在一个上午的观察,来的几位患者她似乎都很熟悉的在打招呼。孙爱兰的患者大多给人感觉不像是来看病的医患关系,更像是一种朋友一般亲切熟悉。问到原因时,孙爱兰表示牙病比较特殊看的病人一般比较固定,很多牙病不是一次就能看的好的。可能需要来几次才能完成一次治疗,来的次数多了自然就熟络起来了。

病人让我们给他看病就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也会更加用心的去看。所以信任这点很重要,"他们来找我看牙,将信任托付给我,我就要尽自己所能帮他们治疗。"(刘长韬)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