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镇江市中医院

舌尖上的“骨头”你噎到了吗?

2018-02-22 16:59

QQ图片20180222163623

QQ图片20180222163656

金山网讯  春节大家围坐在餐桌旁享受团聚时光,舌尖上的春节满足了大家的口腹之欲,而由饮食不当引起的意外事件频发。无论男女老幼都有被卡过的经历。年初七,镇江市中医院接到一名71岁的老先生就诊,起因是一个小小的鸭头。鸭头不致命,可是卡在喉咙里差点要了命。

QQ图片20180222163708

谢老先生平时爱吃盐水鸭,初六下午在门口的熟食摊买了半只鸭回去和家人分享。老先生觉得今天的鸭子格外肥美,鸭头更软烂,经不住诱惑大块朵颐,没想到吃了一半就觉着喉咙里吞之不下,吐之不出,一阵阵疼痛。谢老先生心想估计被卡住了,叫小辈拿电筒照照也没找见。大晚上的也没处找专家呀,谢老先生准备等等。家里有亲戚七嘴八舌提出建议,喝醋啦,拿米饭、馒头噎啦,老先生都拒绝了,还是准备早上上医院。

初七上午老先生来到医院耳鼻喉科,耳鼻喉科严利平主任看了看发现一个白色的异物卡在左侧梨状隐窝处,不怎么好取,于是联系了脾胃科内镜中心的秦玉成主任。秦玉成主任接诊患者后拿胃镜一看,好大一块骨头卡在了喉咙里,已经嵌入到咽部组织里了,在助手的配合下,拿异物钳取出了作祟的坏东西——原来是一片扁扁的鸭骨头,形状向一片刀片。秦玉成主任表示,这种尖锐的骨头类异物如鸡鸭鱼很容易划伤柔软的咽喉及食道。内镜中心大年初六接诊了一位42岁的池姓男患者,他也是因为鸡骨头卡住咽喉来就诊。检查发现咽部已经没有了骨头的踪影,反而一个黄豆大小的血瘤子冒了出来,卡在咽部,使他感觉那个骨头还卡在喉咙里。根据患者描述他卡了半个月多,吃了米饭往下噎,后来觉得没什么感觉也就不当回事,这几天大吃大喝,觉得喉咙里好像有什么东西卡住,疼痛难忍,才匆匆赶来医院。

秦玉成主任透露,很多市民存在认识误区,认为鱼刺、鸡骨头、鸭骨头等卡住是小事情,小小骨头不会致命,90%的人会选择吞馒头、饭、催吐和喝醋这些“土方法”,但这些方法往往无效且会导致严重后果。这些骨片十分尖锐,带有食物残渣,不及时处理极易刺破食管、梨状隐窝,导致咽部、纵隔感染,纵隔脓肿形成,大血管损伤从而危及生命,每年各大医院因为骨头引发的“血案”时有发生。秦主任表示“喝下的醋只在骨头表明流过,酸度不足,效果极其有限,无法起到软化作用,而催吐的话可能使原本卡住的骨头越刺越深加重消化道损伤。”同时秦主任特别强调,吞饭、馒头的方法更加危险,可能使骨头由咽喉部推入食管,期间还会造成大面积划伤,甚至刺穿食管损伤到大血管。异物停留在食管入口最多见,第二狭窄处次之,且可能损伤邻近血管和致命性大出血。可并发食管炎、食管周围炎、食管周围脓肿、食管穿孔、颈深部感染及脓肿、纵隔感染及脓肿、皮下及纵隔气肿、大血管破溃、致死性大出血、食管气管瘘和肺部感染。因此秦主任提示各位如遇到鱼刺、鸡鸭骨头等异物卡住后,不要盲目使用民间“土方法”而是因在24-72小时内迅速就诊,询问专业医师后做出诊断治疗,如果发生胸痛发热等症状,提示食管穿孔感染可能。专家表示吃东西一定要细嚼慢咽,遇到有刺的食物更加当心,老人和小孩尤其注意,遇到异物卡住一定要去医院及时诊治,千万不要迷信“土方法”。(于晓雯  景骁轶

责任编辑:黄跃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