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弘扬“周恩来精神”,将奋斗进行到底

2018-03-02 10:35

中共中央3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周恩来同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中建立的卓著功勋、展现的崇高风范,深深铭刻在中国各族人民心中,也深深铭刻在全世界追求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心中。

奋斗,是一种态度。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最爱佩戴“为人民服务”徽章,这体现了老一辈革命领导人矢志不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强意志。正是一直坚持这种精神,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不断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不断奋斗,历经90多年,成长为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之初就为我们点亮了“奋斗”这个年度关键词。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只有坚持“将奋斗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毅力,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奋斗,要有远大目标。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他将中华腾飞作为自己一生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不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的人奋斗目标,我们要像老一辈革命家一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时代在变,目标在变,不变的是那颗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心,不管是中华腾飞时,还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为了让我们这个有着悠久文明的中华民族能够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不断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奋斗,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奋斗,从来没有捷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上,从来就不是一路平坦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千千万万挣扎在生存线上的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一条在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正确道路。在此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我们也遭遇过困难和挫折,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终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没有捷径,有的只是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之际,我们要怀着无比祟敬和缅怀之情,更要将周恩来这种热爱人民、永远奋斗、鞠躬尽瘁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下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一念之间)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