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镇江市党政领导报道集 新闻聚焦

惠建林调研推进镇江市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

2018-03-08 15:31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水平直接影响整个城市的和谐稳定。昨天下午,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专题调研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为城市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惠建林先后来到西津古渡社区和京口路社区,现场了解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西津古渡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坚持党建工作融入景区和社区、服务游客和居民;京口路社区为涉农社区,围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搭建“智慧正东”信息化平台,打造居民生活服务中心,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两个社区,惠建林察看了社区党建和公共服务场所情况,了解了社区工作者的保障水平、社区服务覆盖的范围和内容,要求基层党组织积极整合各类有效资源,发挥好各方力量,不断创新社区治理,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座谈会上,惠建林听取了京口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打算以及有关方面情况汇报。他说,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和群众需求的多样化,需要更加重视社区治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把社区治理和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惠建林指出,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不是打破现有体系,而是在现有体系基础上的完善。要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来推进,社区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范围内各种类型的党组织有效组织起来,整合各种社会力量,构建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格局。要加强社区工作队伍规范化建设,在工作职责、职业素养、招聘录用、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进行规范,建设一支有朝气、能力强、与群众沟通顺畅的社区工作者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各部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对社区工作要加大支持力度。规划、国土、住建等部门要把社区办公活动用房纳入规划和实施计划,在推进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以及新建小区中要优先安排社区活动用房,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进行合理布局。

惠建林强调,社区要探索建立综合性电子台账,把区域内的各类资料统一录入、统筹使用。进一步探索建立为居民更好服务的机制,加快家政服务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部门要把扶贫济困工作以及其他有关工作结合起来,所用社工要优先满足下岗困难职工、4050人员等需求。镇江是座书香城市,可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来办一些城市书吧,不断满足城市居民的文化生活需求。

市领导李健、郭建参加调研推进。 (胡建伟)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