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从谢灵运诗说宋文帝君臣登“北固”

2018-03-09 09:21

94361520554717924

宋文帝像

45221520554717924

北固雄姿

□ 乔长富

在镇江北固山的历史上,曾经有好几位皇帝登临过“北固”(指北固山北峰,下同)。这是北固山以至镇江历史文化中的大事。所以,一些介绍北固山的作品中往往都说到此事。不过,有些说法有真有假,还有所遗漏。例如,说到六朝几位皇帝登“北固”的情况,有的著述就举了刘备、孙权、宋武帝刘裕和梁武帝萧衍,却遗漏了宋文帝刘义隆。事实上,说刘备、孙权和宋武帝登临“北固”,不是依据《三国演义》,就是依据前人误说(详后),而宋文帝登临“北固”却是实有其事。为此,笔者拟就这个问题说点个人看法。

“从游”诗表明

宋文帝君臣曾登“北固”

《从游京口北固应诏》(下称“从游”诗)全诗为:“玉玺戒诚信,黄屋示崇高。事为名教用,道以神理超。昔闻汾水游,今见尘外镳。鸣笳发春浦,税銮登山椒。张组眺倒景,列筵瞩归潮。远岩映兰薄,白日丽江皋。原隰荑绿柳,墟囿散红桃。皇心羡阳泽,万象咸光昭。顾己枉维絷,抚志惭场苗。工拙各所宜,终所返林巢。曾是萦旧想,览物奏长谣。”全诗22句,前8句赞美皇帝登监“山椒”(山巅)即“北固”;“张组”8句写在“北固”所见春天的美景;最后6句抒发诗人想要辞官归去的心情。

此诗作者为谢灵运(385-433)。从诗的题目和最后6句看,此诗是谢灵运在朝为官侍从皇帝登“北固”时奉诏所作。从谢灵运本人的仕历以及他所侍从的宋武帝和宋文帝出巡的情况看,此诗当是他侍从宋文帝出巡时所作(理由详见后文)。它表明,宋文帝在元嘉四年(427)巡幸“京口”时,曾带领谢灵运等人登临“北固”。

“从游”诗是现知最早咏写

京口山水的名篇

宋文帝是有确证的首位

登临“北固”的皇帝

谢灵运是南朝著名的山水诗人,中国古代山水诗派的开创者。“从游”诗是他的山水诗名篇和佳作。《文选》曾选录此诗。“远岩映兰薄,白日丽江皋”,写春天“北固”美景,被人们誉为“诗之天然成韵者”(清代王寿昌《小清华园诗谈》)。而从京口和“北固”的角度说,此诗则是现知最早咏写“北固”以至京口山水的名篇。《光绪丹徒县志》卷四十八所录“南朝诗”,第二首就是此诗。而该志所录第一首谢灵运的《庐陵王墓下作》是伤悼诗,所以“从游”诗实际是第一首咏写“北固”以至京口山水的诗篇。而且,从逯钦立编《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看,也未见有比“从游”诗更早的咏写“北固”以至京口山水的诗篇。因此,根据此诗,可以说,谢灵运是现知最早咏写“北固”及京口山水的诗人。真可谓谢灵运得“北固”及京口山水之助而咏写佳作,“北固”及京口山水得谢灵运诗而彰显其壮丽。不但如此,“从游”诗又以诗歌的形式记载了诗人随从宋文帝登临“北固”的事实,可与史书的有关记载相印证,并补史书之不足,因而又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至于宋文帝登临“北固”的意义,除了谢灵运所说“示崇高”“昭万象”的意义以外,还在于,从现知有关确凿的证据看,他是历史上第一位在位时登临“北固”的皇帝,开创了其后在位帝王登临“北固”的先例,对于“北固”的发展当有一定积极的影响。对于这一看法,也许有论者会不以为然,他们会说:前人不是说刘备、孙权、宋武帝曾登临过“北固”吗?他们都不是早于宋文帝吗?为此,这里有必要对前人和今人有关刘备、孙权和宋武帝登临“北固”的说法略加辨正如下:

1.刘备、孙权登“北固”说。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今天的北固山在六朝时的构成情况。从有关历史记载看,今天的北固山南峰,东晋时已称“土山”,北固山北峰则称“北固”(东吴时期如何称呼,则未见记载);东吴“京城”及其子城铁瓮城则建于“土山”之上,而“北固”只是“土山”的“别岭”,到东晋时才在其上“作府库,储军实”(《元和郡县图志》“润州”),可见它在东吴时期还只是一座有待开发的荒山野岭。由此出发,再看刘备、孙权的情况。据有关史书记载,孙权于建安十三年(208)将讨虏将军府“自吴迁于京口而镇之”(《建康实录》)。孙权到京口后是居住于建于“土山”(姑名之为“土山”)之上的京城和铁瓮城之中。因而刘备在建安十四年到京口见孙权,当然会到“土山”之上的京城。从这种意义上看,按照今天的说法,孙权和刘备都曾登临“北固山”前峰。至于他们会不会登临“北固山”北峰(即“北固”),六朝以至唐人史籍则未见有说,而按照常情常理说,他们也没有必要同登一座荒山野岭。直到明代,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才虚构了刘备甘露寺(寺在北峰,建于唐代)招亲,孙权、刘备同登北峰游览的情节,但这是“小说家言”,不足为据。如果我们津津乐道于此,并拿来作为孙权、刘备同登北固山北峰(即“北固”)的根据,那就不免要贻笑于大方之家了。再说,孙权在“京城”时,还只是讨虏将军、会稽太守;刘备至“京城”时还只是荆州牧,他们当时都不是皇帝,也不好与宋文帝相提并论。

2.宋武帝刘裕说。谢灵运的“从游”诗,《文选》“五臣”注以为是谢灵运随从“宋高祖”即宋武帝登“北固”时所作。这大概是今人说宋武帝曾登“北固”的依据。但是,据沈约《宋书》“武帝纪”所载,宋武帝即位后,他的活动范围是在首都建康地区,并没有离开首都出巡至京口,而据《宋书》“文帝纪”记载,宋文帝即位以后,在元嘉四年二月曾“巡幸丹徒”。当时京口属丹徒。而宋文帝“生于京口”。所以,他既至丹徒就不会不至京口,就有可能登“北固”。

而且谢灵运诗所写时令为春天,正与宋文帝至京口的时间吻合。所以,近人黄节《谢康乐诗集注》认为此诗是谢灵运元嘉四年侍从宋文帝登“北固”时作。其说可信。不过,谢灵运在宋文帝曾官秘书监,迁侍中(《宋书》“谢灵运传”)。黄节认为谢灵运当时为秘书监。但是,秘书监是“掌艺文图籍”,一般不会侍从皇帝;而侍中“掌奏事,值侍左右,应对献替、法驾出(引者按:指皇帝出行),则正值一人负玺陪乘”(《宋书》“百官志”)。可见侍中是要侍从皇帝的。据此,谢灵运侍从宋文帝登“北固”时当是官“侍中”,而不是官“秘书监”,黄说有误。

基于以上情况,可以肯定,刘备、孙权登“北固”说于史无征,纯虚附会;宋武帝登“北固”说是前人误说,也不能成立。因此,宋文帝才是历史上首位在位时登临“北固”的皇帝,他的登临“北固”,比起后来梁武帝登临“北固”时间早了一百多年。

余论

前人对于北固山历史的记载和说法,有真(例如,说梁武帝登“北固”),有假(例如,说宋武帝登“北固”),还有一些真假相混淆(例如,说刘备至建于北固山南峰的“京城”招亲是真,但说孙、刘同游“北固”即北固山北峰,则是虚构)。而论者往往不注意对真实历史的探求,却津津乐道于《三国演义》的叙写。这样做表面看来似乎能够吸引游人,但当人们了解历史的真相以后,最终会影响到游览的兴趣。所以,我们在介绍北固山的历史文化时,首先应当注意求真务实,区别真伪。这样才能显示历史文化的厚重程度,才能有吸引力和说服力。当然,作为具有旅游功能的名胜,为了增加旅游者的兴趣,在帮助游人了解真实历史的同时,适当介绍相关的传说,也并非没有必要。但应当以真实历史为主干,以传说之类为枝叶,这样才能相得益彰,比起干巴巴的介绍历史或背离历史的“戏说”,要妥当一些。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