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聚焦2018全国两会 本地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切实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

2018-03-09 11:12 来源:镇江日报

QQ截图20180309111216

作为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首次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的建议。聂永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有生力量,作为乡村振兴战略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必须要走在先、走在前。

聂永平表示,“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虽然近年来各级农技人员文化素质、科技能力、管理水平、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团队推广、科技入户、体系配套等项目也有序推进,但农技推广队伍“最后一公里”的建设难题依然迫在眉睫需要解决。

“以我所在的世业镇为重心,针对长三角地区的农村基层,我进行过部分调查研究,我发现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本在三到四人,学历也基本为大专以下。他们对传统种植业情况较为掌握,但对现代高效农业技术知之甚少。”聂永平坦言,目前乡镇农技人员普遍存在诸如年龄偏大,接受新知识新技术能力相对较差;新招录涉农专业人员不足,基层留不住人才;传统种养业技术人员比例偏高,全科农技人才稀缺等问题,影响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限制了现代农业的发展,不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要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严格按照相关条件规定,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的方式,选拔具有真才实学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农技推广队伍。”聂永平建议,在壮大基层农技工作队伍方面,地方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从本地专业农民、养殖大户等中择优选拔一批全科农技员,通过系统的能力训练完善他们,通过激励机制留住他们,让这支队伍成为政府农技推广的有力补充。其次,地方政府要与农业大专院校做好对接,从优秀的毕业生中选拔一批热爱“三农”工作的大学生,补充到基层一线,造就一支拿得起锄头、放得下书本、经得起基层考验的农技推广工作队伍。

聂永平还建议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他说,可以尝试实施省、市、县级农技人员定期蹲点制,并与职称晋升挂钩,与职务晋升挂钩:对晋升上一级技术职称的技术人员,必须具备乡镇基层全职蹲点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通过上下联动,既充实和加强了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又解决了部分农技人员实践经验不足的问题。此外,还可以探索实行基层农技人员动态管理、农技推广责任考核机制,逐步建立总体稳定、优胜劣汰,人尽其才的人员进、管、出新机制。(记者 孙晨飞)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