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孙氏“永思堂”修缮进入筹款阶段

2018-03-09 15:29

从去年以来,丁岗镇孙氏宗祠的修缮和保护受到媒体和市民关注。昨日记者获悉,镇江新区文化旅游局同意对其进行保护,修缮工作进入筹款阶段。

孙氏宗祠位于镇江新区丁岗镇,现存建筑系清中后期所建,雕花门楼极为精致,是镇江地区宗祠中体量较大,保存基本完整的一座。据考证,其建造者孙氏家族系孙权后裔,南宋时期南迁至此地落户,繁衍子孙,至今30余代人。解放前的孙氏宗祠“永思堂”,是孙氏家族祭祀、议事场所以及培育孙氏后代的私塾学堂,解放后成为丁岗村村办小学。上世纪八十年代,村级小学迁入丹徒县丁岗中心小学后,被镇办两企业占为生产用房。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至今被个体工商户使用20年之久,改造了部分房屋。

自2015年8月起,丁岗村孙氏族人和村民为保护这座古建筑,成立了“丁岗村古文化保护协会”。2016年2月25日,在宗祠庭院内挖出一块古石碑,高1.8米、宽0.9米、厚0.18米,系清乾隆四十五年祀立,至今已有238年历史。1864字的碑文记载着丁岗孙氏宗祠始祖文式公孙法,受皇封光禄大夫,南宋期迁居丁岗并建祠立庙,记载着丁岗孙氏宗祠拥有房产52间、田地158亩及孙氏族规家训。该碑文拓片、宗祠门楼砖雕“克昌厥后”、“百鹤流芳”已被市档案馆和镇江新区档案馆收藏,列为丁岗村孙氏宗祠出土文物保护。

去年8月底,由市文广新局和镇江新区文化旅游局组织一批市级文物专家对其鉴定,认为孙氏宗祠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肌理尚存,其孙氏又是孙权之后裔,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具备申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条件,希望制定孙氏宗祠保护修缮方案,并由政府和民间共同筹资保护修缮孙氏宗祠。

据丁岗村古文化保护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协会履行依法保护古建筑职责和义务,全体会员自愿捐资,已投入数万元修缮了部分房屋,安装了电子监控,并义务轮值一年多时间。镇江新区文化旅游局同意对其进行保护,协会委托无锡市园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制定了完整的《镇江市丁岗孙氏宗祠修缮复原方案》,并按文物部门要求,以原址修复、以修旧如故的原则和精神对孙氏宗祠进行修缮和保护,预算总投资约418万元,现已进入筹款阶段。

(竺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