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生死时速:与“夺命杀手”的奋力搏斗

2018-03-10 14:16

金山网讯  前不久,一位82岁的男性患者,因为咳血痰伴胸痛一周到当地医院就诊,被当地医院初诊为肺癌,后复查增强CT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AD)多为急性起病,严重威胁患者生命的安全,发病时会出现急性撕裂样胸痛。与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密切相关,其他少见因素为外伤,感染,马方氏综合征等。因其凶险,若问外科疾病凶险排名,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一定“名列前茅”!上榜理由不言而喻,主动脉是体循环的动脉主干,主动脉夹层动脉瘤也被称为心脏大血管疾病里的“夺命杀手”。一旦发病,绝大多数的病人将会死亡或随时面临死亡。

患者慕名来到了镇江一院,然而,急诊科的郭培培主治医师查看病人病情后犯了难……

患者在外院的CT仅仅做了胸部,确诊了夹层病变,但远端腹主动脉、两侧髂动脉分支情况如何不得而知,对于下一步紧急治疗造成极大困难。

如果再次做主动脉CTA,又需要使用对肾功能存在严重影响隐患的造影剂,患者82岁高龄,风险极大。经过反复考虑最终决定进行胸腹主动脉CTA检查,全面评估患者情况,以便及时采取下一步抢救治疗。

CTA影像检查显示:主动脉夹层破裂伴假性动脉瘤形成,患者随即被胸外科ICU收治。

图片1 - 万能看图王

图1:术前主动脉CTA检查

由于患者已82岁高龄,并且已行两次增强CT检查,造影剂使用剂量极大,肾功能损害甚至肾功能衰竭潜在风险极大,立即予水化、碱化尿液保护肾功能,予利尿剂促进造影剂排除。孙医生立刻将患者的病情汇报了陈锁成主任医师和丁国文主任医师。综合考虑患者整理情况后,治疗小组制定了周密的救治方案。

如果急诊行介入支架手术势必再次使用造影剂,进一步增加肾功能损害风险;如果不手术治疗,患者极有可能出现假性动脉瘤破裂瞬间大出血死亡,根本没有救治机会。

常常说医患信任一百步,只要患者家属肯迈出一步,剩下九十九步医生会代替你走完。医生简单告知患者家属目前病情后,患者家属表示出非常大的信任。救治工作迅速开展,机房已空出机器,并且开通了绿色通路,随时等待手术!

下午3:30手术准时开始,通过进行主动脉造影,可见降主动脉上段夹层破裂,形成凸出的瘤体。

在陈锁成主任医师指导下,主刀孙扬永与朱静峰副主任医师,仅5分钟就完成了股动脉入路的解剖游离,其后顺利定位造影、支架植入、保留左锁骨下动脉血供、主动脉支架植入后,未见造影剂充填,原瘤体消失。整个手术过程仅用了40分钟就顺利完成。

图片3 - 万能看图王

图2:微创小切口

患者术后七天痊愈出院,无肾功能受损表现,痰血、胸痛症状完全缓解。

图片4 - 万能看图王

图3:孙扬永医师与郭丽君护士长陪送病人出院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