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 以政德力量聚人心兴天下

2018-03-14 11:14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政德彰则民风淳,政德毁则世风降。”党员领导干部的政德对引领社会风尚具有重要示范和导向作用。马克思主义认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其思想道德对社会成员的精神风貌具有引领作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关系党的执政地位有没有巩固,关系社会风气是不是良好,关系发展事业能不能兴旺发达。

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阶段,始终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无论是在革命还是建设时期,党历来重视党员干部的政德建设。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要求全党“学习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1980年,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愈是实行各项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党员尤其是党的高级负责干部,就愈要高度重视、愈要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道德。” 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领导干部必须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还必须讲修养、讲道德、讲廉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并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学习、联系群众、“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及今天“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思想建党、思想兴党的极端重要。

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应注重采取思想和组织两个手段。所谓思想手段,就是要突出内因,从改善党员干部自身思想认识入手,通过宣传倡议、政治动员,来唤起广大党员干部重视自身道德修养的自觉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已经指明了思想手段的三个方法。要明大德,所谓大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中华传统大德,说白话文,大德惠及的是百姓,苦的是自己,小恩小惠惠及的身边人,苦的百姓民生。要守公德,“治天下也,必先公,公则天下平矣。”共产党人的“公”,就是人民,就是要在立党为公中彰显为民情怀。要严私德,百行德为首,品洁人自高。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

加强党员干部政德建设的组织手段就是要不忽视外因,在组织、有组织、受组织监督地加强道德修养。所谓“在组织”,不是说向着组织是一套、背着组织又一套,而是要注重发挥组织成员之间“他律”的作用,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所谓“有组织”,就是要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由“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最终真正把一个个党组织锻造成崇德尚文、清明先进的文化堡垒。所谓“受组织监督”,就是要加强组织监督,发挥好干部考核中“考德”的重要性,以考德的指挥棒指引、鞭策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道德修养。

道德是立身之本,政德是立国之基。加强政德建设必须强调内因,就是说宣教在前、组织在后,组织治表、根在思想。站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需要一群经得起考验的领导干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形成以上率下的“头雁效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修德立德,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让我们的事业永远兴旺发达下去。(江风)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