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全国两会大家谈】 美好生活需要匠人精神

2018-03-15 11:37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在介绍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时表示,2017年要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健全优胜劣汰质量竞争机制。质量之魂,存于匠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改革开放的40年,已经让我们从对消费品“有没有”的基础数量的需求,转化为消费品“好不好”的品质要求,这是我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好不好”这一品质消费需求,对于广大生产者而言,已经成为一条生产产品的圭臬。如何才能做到最优质呢?《舌尖3》里的章丘铁锅“历经十二道工序、三万六千次捶打,锅把一体,传热均匀,结实耐用,适合煎转,光滑不沾……” ,其匠人精神俘获万众之心,就是对追求品质、对匠人精神坚守的最好诠释。

匠人精神与诚实守信互为一体,一个侧重于追求工艺的精益求精,一个侧重于追求品德的完美无瑕,看似不同,实则二者一脉相承、互为表里,是特殊性与普遍性的关系。对于从事某一行业的从业者而言,坚守匠人精神,不少一道工艺,不掺一点假,这就是诚信的具体表现。就像那走红的章丘铁锅一样,技艺虽古老,然因有匠人精神加持,人们依旧蜂拥而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在于对品质的追求、对匠人匠心锻造技艺的留恋。时下,很多传统老店之所以迎来了第二春,不正是对传统工艺、匠人精神的坚守吗?纯手工打磨,看似慢了些、量少了些,然而,其优良的品质,却让人们爱不释手、流连忘返。

失信往往是对匠人精神的失守,对于美好生活而言就是最大的毒瘤。反思当下诸多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年年曝光,看似不同的企业、不同的行为,然而归根到底,是一种失信问题,再具体而言,是缺乏匠人精神。掺假、造假、省流程、缺工艺,甚至不顾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这些行为不仅触犯了国家法律,更是对诚实守信、匠人精神的一种亵渎。“诚信者昌,失信者败”已经为无数企业的兴衰命运所证明。丧失了诚信底线,就会触犯市场经济的规则,也会被市场经济的规律所淘汰。

惟诚可兴业,惟信能致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并不宏观,而是体现在一衣一食,一住一行的具体消费上,而看似复杂的消费生活,最核心的一种精神正是匠人精神,最需要的一种品质恰恰是诚实守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把诚信转化为一种自觉行动,以诚信为荣、失信为耻,坚守诚信底线,承担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我们每一个人才能沐浴在放心、舒心、开心的阳光下,我们的美好生活才能变成现实!(江风)

责任编辑:吴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