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蒋晓荣收藏展在镇博举行

2018-03-21 09:37

昨天,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镇江分会蒋晓荣先生的“问津藏海”个人收藏展览在镇江市博物馆举行。该展览将一直持续到4月1日。

这次活动由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镇江分会、镇江博物馆、镇江日报社共同主办,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镇江市紫砂玉石协会、镇江画报、环太集团等单位承办。蒋晓荣是镇江大路人,197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在丹徒县大路中学执教,1984年任丹徒县三山中学校长,1987年起调丹徒县机关工作,直至退休。目前任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镇江分会副会长、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顾问。他从1992年开始涉足古玩市场,26年来问津藏海,本次展览共展出了他的128件藏品,都是他的得意藏品。

记者现场浏览了一圈,发现蒋晓荣展出的这128件藏品时间跨度很大,以瓷器来分,上至宋元,下至新中国成立初期;青花、粉彩、五彩、浅绛彩、新粉彩、珐琅彩、单色釉都有,而且展出的瓷器品相完美,很多是难得一见的佳品。除此之外,蒋晓荣的展品还涉及明清紫砂器,种类有紫砂壶、盘、瓶等,同时展品中还有清代的绣品、铜炉和鼻烟壶等,件件都很有特色。

在现场,许多参观的观众说,很难想象这么多精美的藏品,都是出自个人,让大家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收藏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70岁的蒋晓荣对此次参展的藏品慎之又慎,他认为每件藏品不能光是他自己一个人说了算,为此,他特地请来第三方机构。据介绍,此次展览的展品,一部分是经南京博物院的专家们进行鉴定,另一部分是由江苏省收藏家协会镇江分会和中国紫砂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进行鉴定。尽管这么做了,蒋晓荣还特地在展览的前言中写下一段说明文字:“尽管如此,也会有一些存疑之处,希望各位专家、藏友批评指正。”

也正是这样的谦虚态度,使得这次展览现场成为我市很多藏友交流探讨的地方。有不少藏友,上午看过后,下午再去看,看完还找蒋晓荣探讨。对此,蒋晓荣表示,他很希望藏友们更多地探讨藏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那才是收藏的乐趣所在。

蒋晓荣说,这个展览是对他收藏理念和收藏道路的最好诠释。现在,他最大的希望是写一本书,将这些藏品背后的收藏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

(竺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