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双管齐下提高招商针对性吸引大项目走进镇江

2018-03-26 03:12

金山网讯 去年,市商务局在招商工作中双管齐下,一方面对接央企,另一方面建设平台资源,获得良好成效,一批高新技术产业落户镇江。今年招商战线依然“两条腿”走路,既走出去主动招商,也吸引大项目“走进”镇江。

对接央企建渠道

我市招商方向的确立,不仅源于一个又一个项目落地的实践经验,还得益于理性客观分析,明确围绕“海陆空新智医”等六大产业,认真梳理六大产业所对应的央企资源,而非普遍撒网式的把所有央企都当成招引目标,这样的招商针对性十分明显,成效也就显现出来了。去年,中船系统在镇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航发集团在镇举办航研会等,在此机遇上,两家央企的机匣、增材制造等一批项目已经落户。

依托既有的央企资源,我市将在北京举办航空航天、海工船舶和新材料专题活动,届时或将有一批新项目签约。此外,还将有一批央企将培训班、研讨会、展会等放在镇江召开,进一步推动央企招商。

深挖平台好资源

栽好梧桐树,只等凤来栖。我市积极搭建的平台招商无异于栽好一棵棵“梧桐树”,只等梧桐成林时,招得金凤凰。平台的搭建只是开启项目的源点,平台上延伸出的后续能量仍在发酵。

据了解,去年市政府分别与江苏省浙江商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校友总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中欧校友总会签约当天近150位校友参加活动,当场就获得了近10个项目信息,而且还明确了合作双方的产业定位、园区选址、运营模式等合作内容,确定双方合作打造校友产业园、中欧科创园两个园区。两场别开生面的平台招商会给了招商人员很好的启发,今年计划依托中欧校友会等资源举办不少于三场重点专题招商活动。

产业紧盯“海陆空新智医”

“今年我们认真梳理对应的央企资源,开展针对性招商。”市商务局副局长潘大春介绍。招引以产业为导向,“产业发展已逐渐成为项目招引的‘指挥棒’,目标更明确,更显专业化。镇江市国际投资促进中心针对海陆空等不同产业方向分别设立了三个专业招商部,例如对我市重点发展的航空航天产业,我们都会对相关项目进行有目的地筛选,为镇江制造业注入航空航天领域的高新技术产业。”

我市拥有江苏大学和江苏科技大学两所高校,江大机械和汽车、江科大船舶海工方面在业内都是响当当的,不少校友已经成为业内领军人物了,而且这两大产业与镇江重点招商的“海陆”产业之不谋而合。招商人员继续深挖既有招商合作平台资源的同时,又把眼光放到我市的高校资源上,创造性地提出,要把镇江高校资源与央企资源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两条腿的有效工作。 (俞佳融)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