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雷锋车队 传递时代精神

--- 记录雷锋车队队长朱启明的一天

2018-03-30 13:06

微信截图_20180330103421

金山网讯 “小时候,我就听过很多雷锋叔叔的故事,他是我学习的榜样;工作了,我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我始终不忘学习雷锋、奉献他人。”这是华东集团出租车雷锋车队队长朱启明的质朴话语。近日,记者走进朱队长身边,感受朱启明文明驾驶、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74d435f896ab1964584709

据了解,雷锋车队成立于2010年3月5日,以“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服务理念,规范营运。穿着统一的服装,戴着白手套,佩戴胸牌,朱队长精神状态是饱满的;车内还设有便民袋,袋内配备一次性雨衣、雨伞、创可贴、急救药品、镇江地图及报纸杂志,雷锋车队成员的考虑是周到温韾的;“乘客上车有招呼声,下车有告别声和提醒声”,穿梭在镇江的大街小巷,雷锋车队以其文明驾驶、规范服务,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朱队长告诉我,每天早上他基本上8点出车,一直工作到晚上18时交接班回家,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驾驶座上,从1986年干上司机这份职业起,32年了,自己也慢慢习惯上了这份工作。

微信截图_20180330104749

一大早,朱队长先去了中建·大观天下接送一位昨晚就预约了出租车去火车站赶火车的女士,这也是他今天的第一笔生意,朱队长笑着对记者说,现在有了一些叫车软件,方便了他们的工作,有时候避免了无谓的空驶。一个上午,朱队长行程达到了近200公里,临近中午,在路边随便找了家面条店,简单吃了个中午饭,朱队长又和车队队员潘国梅、王海鹰一起去批发市场,准备"圆梦微心愿"帮困助学物品发放仪式上需要准备的物资,这个活动已经持续了不少年头了,通过和爱心企业及社会力量合作,为贫困、留守和特殊学生实现了他们的小小心愿,这个活动很有意义,朱队长说他也会继续坚持做下去。

微信截图_20180330104450

和潘国梅、王海鹰碰面之后,三个人又合计起了之前一直在做的陪镇江扬州两地留守儿童共同过六一活动,这个活动就是每年的六一儿童节,镇江雷锋车队和扬州扬汽车队陪着两地的留守孩子一起过节,在镇扬两地轮流举办,今年在扬州举办,三个队员互相交换了意见,朱队长记录下来在通过联系扬州方面来进行沟通联系。

74d435f896ab1964582c06

转眼间到了下午四点,又到了每月一次的去敬老院为老人服务时间了,朱队长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是他们觉得最有意义的活动了,目前车队扎根在市区的京砚山老年公寓和信缘康养老院,为生活在那里的老人开展义务理发和陪老人聊天等服务,每年的重阳节还会带着老人们外出采风,朱队长表示,去年重阳节雷锋车队陪京岘山老年公寓的老人们过的第六个重阳节了,明年还将继续陪老人们过重阳节。京岘山老年公寓作为车队的服务基地,队员们常年为老人们提供理发,聊天,每年的元宵节,母亲节,重阳节都会为老人们开展不同形式的志愿服务。朱队长和队员们来到京岘山老年公寓,老人们看见他们就仿佛看见自己亲人一般,十分亲切。

QQ截图20180330104954

为了一些老人理了发,打扫完了屋子,天色已经渐黑,朱队长也联系二驾准备交接班结束一天的工作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虽然忙点累点,但是很充实。这就是朱启明,镇江市华东集团雷锋车队队长,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践行着文明驾驶、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雷锋精神。(金山网记者 董礼)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