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8卡通道德模范 人物简介

杨凌

2018-03-30 15:55

杨凌1

杨凌1

杨凌2

杨凌2


她把“大爱”刻在花山湾

——助人为乐类道德模范候选人杨凌事迹

“她是我们的120,是我的救命恩人!”

“她把我们当亲人,是我们的贴心人!”

“她是雷锋式的好医生!”

“她是镇江版的南丁格尔!”

“她是我们的知心大姐姐!”

不同的语言,相同的赞美,居民们从各自的角度描述他们心中的知音和福音——杨凌。

杨凌是镇江市京口区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她不是专家,也不是名医,就因为她的助人为乐,在成千上万病人和社区居民的心中享有独特的地位和崇高的威信。

她以治病又治人的人文关怀,白天与夜晚的无私奉献,医者兼亲人的大爱情怀,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从而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获得了“最美社区医生”“感动镇江十大人物”“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江苏省群众满意的社区医生”“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好人”“中国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冒着冬雨救人的“白衣天使”

2014年1月29日下午,冬雨肆虐,一位顾姓老大爷晕倒在花山湾旅游超市门口。“有人晕倒啦!”杨凌和同事杨娟、邱亚萍闻讯急奔现场,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老人已没有了呼吸心跳。杨娟立即跪下敲击和按压老人心脏,邱亚萍拨打120,杨凌则跪在积满水的地上,将老人的头侧向一边,迅速用手抠出老人嘴里的呕吐物,在无任何消毒措施的情况下,她直接口对口为病人做人工呼吸。

寒风呼啸,冬雨刺骨,杨凌等三人跪在泥水里,白大褂和裤子全部湿透,但她们却忙得满脸是汗。救护车到了,三人又帮着将老人抬上车。

围观群众深受感动,自发地为她们打伞挡雨。目击全过程的市民胡庆云用手机拍下了现场照片,她说,我长这么大,医护人员给病人做人工呼唤还是第一次看到,感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这个医生境界太高了!

胡庆云将照片发到网上后,“天使之吻”得到了网友的热情点赞,网帖浏览量很快突破了2万人次。

其实,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对杨凌来说已不是第一次。2013年12月22日,离服务站100多米处的街头,一位老太摔倒在地,不省人事。正在站里接诊的杨凌听到呼救声后,第一个冲了出去,为病人做了救护,使病情得到及时控制。

将一面书写“爱心天使 贴心亲人”的锦旗送到服务站的社区居民李金兰说,去年7月,婆婆下肢神经性坏死,肌肉发黑腐烂,到某医院皮肤科治疗,“医生打开尿不湿就摆摆手”。后来,她慕名将老人送到花山湾卫生服务站,杨医生忍着难闻的臭味,把老人腿上腐烂发黑的坏死组织一点一点地清理干净,此后隔三岔五给老人清洗。“我感觉杨医生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

杨凌不凡的从医之道,也许和她特别的童年有关。1971年,杨凌出生在徐州市沛县那庄的一个贫困家庭。除了父母亲生的兄妹六人,家里最多时,竟有20多个孩子。“这些孩子大多是妈妈捡来的孤儿,还有的是家里父母有病,实在养不起的。那时家里唯一的生活来源就靠在山东打工的父亲,因为家里实在太穷,我们没鞋穿,光着脚丫长大,惟一的单裤还要和姐姐轮着穿。”杨凌对自己的这段童年刻骨铭心。

“尽管家里很穷,但妈妈总是尽可能地接济他人。我们家有棵石榴树,每年我们都眼巴巴地盼着结果,可每次摘下的果子,妈妈都送给了村里人,只留一个石榴果给家里的孩子们,每人分几粒尝尝。”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杨凌从小就对爱和付出有了很深的体会。1992年,杨凌以优异成绩考入镇江医学院时,她的第一节课,就是和几十名医学生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当我宣誓完毕,心中充满了神圣感。从此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当一个好医生,当一个出色的、对得起每一个病人的医生。”这次宣誓在她心中燃起的那股激情之火,一直伴随着她的从学从医之路。

社区患病老人的“贴心女儿”

花山湾是个老小区,有3.24万居民,老年人占了将近一半,很多是空巢家庭乃至独居老人。杨凌上班时间在站里接诊,下班后到居民家中出诊,成为社区老人身边的120,即便深夜接到紧急求助都会立即上门。

家住花山湾六区的独居老人张奶奶晚上11时在家洗澡时不慎摔倒,导致骨折无法起身。老人爬到桌旁拨打了求助电话,杨凌闻讯后立即让老公开车带着她上门,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时多。清晨7时许,杨凌又把早饭做好给老人送去,并打电话通知张奶奶在南京工作的女儿。

家住东吴新村的李庆华老人,术后为脚踝部骨折缝合部位拆线犯了愁,杨凌联系同事上门服务,解了燃眉之急。她还多次下班后前往探望,送上自购的消毒药水。“杨医生拆线后到我家里4次,告诉我如何防感染,亲自给我上药、消毒。她真正是我们的贴心人。”

社区很多老人是老病号,不少人收入低甚至没有经济来源,支付数十元药费都很困难。为帮助他们,杨凌在办公桌抽屉内放了不少零钱,遇到忘记带钱或没经济来源的老人,主动帮他们垫付挂号费和药费,为此每月花费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

花山湾七区居民邵长富2013年10月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被大医院医生建议“回家静养”。杨凌接到上级医院下转至社区的病人信息,下班后赶到老人家中看望。得知其老伴没有工作,儿子有糖尿病且下岗,全家靠老人退休金生活,且发现老人有强烈的求生欲望时,她决定用爱心照亮老人生命的最后一程。

杨凌告诉老人,有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病吓到了。她和老人约好,每天为老人好好“调理”。经过3个星期的“调理”后,老人的精神好多了,居然丢下了拐棍,肚子也不那么胀了。就这样,老人坚持了5个多月,杨凌自掏腰包帮他付了5个月的医药费用。在这期间,杨凌还经常买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送给老人。由于老人贫血较重,杨凌还托在大医院工作的同学为老人购买了阿胶浆、氨基酸营养液给老人用。

不幸的是,老人2014年3月4日晚突发消化道大出血,经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在老人去世一个星期以后,一个做锦旗的老板捧着一面锦旗找到服务站,说有个叫邵长富的人,做了一面赠给杨站长的锦旗,可能是忘了拿了,他只好送到站上了。杨凌接过旗子打开一看,上面写着“最美社区医生”和老人的名字,顿时流出了眼泪。

杨凌说,她的父母因脑梗心梗在一年内相继离世,这给她留下了终生愧疚。为此,她愿尽最大努力照顾好社区的空巢老人,代他们的子女尽孝。

情系弱势群体的“大爱之星”

不仅关爱病人,杨凌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社区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她经常和爱人带着孩子去看望慰问社区的孤寡老人,每年除夕一家人都会去养老院看望不能回去团圆的老人,乖巧懂事的儿子会给老人们唱歌、讲故事,逗老人开心。她还经常组织服务站的姐妹以及中小学生献爱心,慰问社区贫困家庭。

张力、王琴夫妇(均为化名)是花山湾社区的重症精神病患者。由于一次意外,张力的右腿和右手的3个手指被切断,失去了劳动能力。8年前,7岁的儿子因患白血病夭折,夫妻俩为此得了抑郁症,只能靠政府的低保金过日子。杨凌到花山湾社区后,试着慢慢了解他们,下班就去看看他们。但夫妻俩起初拒绝了她,不让杨凌进门。没有灰心的杨凌日复一日地上门探望,慢慢地,两人愿意和她谈话了,在她面前哭诉了他们的遭遇。

一个多星期里,杨凌每天中午下了班都到他们家去,给他们做点简单的午饭,和他们一起吃。后来杨凌给他们找了在家糊纸杯的活。第一个月,人家给了500元钱的加工费,杨凌自己补贴了200元,骗两人说“这是你们劳动所得”。受到鼓舞的夫妻俩第3个月就拿到了1300元。杨凌还托担任京口环卫所清扫队队长的亲戚,安排王琴做了清洁工。如今,夫妻俩走出了抑郁症的阴影,能够自食其力,再也不觉得自己是废人了。

家住花山湾4区、今年34岁的李翔,16岁时由于贪玩游戏机误入歧途,得了精神病,并有暴力倾向,发作时殴打爸爸妈妈。李父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沉重的生活负担和心理压力,致李母邹琳琳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一系列疾病。杨凌经常上门看望,给他们买油、米等生活必需品。李翔戒备心很强,杨凌从未因为他有暴力倾向而放弃他,总是耐心地哄着他做心电图检查、抽血化验。

2015年,李翔突然发病,李父没人照顾,李母腿疼得不能走路。杨凌得知后多方奔走,让李父住进老年公寓,把李翔安排住进医院,然后为李母调整血压、血糖,治疗腰腿。春节期间,她自己购买慰问品,一家三口上门看望,感动得李母在当地网站发帖,表达感激之情。

花山湾六区14幢105室居民林志根是聋哑人,且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妻子王英有智障,两个人都没工作,孩子在读大学,丈母娘顾老太患有癌症,一家四口人靠政府给的补助和老人的退休工资艰难生活。2012年起,杨凌经常上门送钱送物,寒暑假指导儿子组织学生到林家慰问,为林志根的儿子送去学费。她还用爱心账户为林志根支付医药费,上门为一家人免费测血压、血糖。一系列贴心之举感动得顾老太太老泪纵横。如今,林志根的儿子毕业上班了,林志根也找到了一份工作,家里生活有了明显改善,顾老太也开朗起来了,脸上又有了笑容。

广泽苍生暖,大爱医者心。这就是杨凌,她没有起死回生的法术,没有大医院医师鬼斧神工般的技艺,但她借助社区医院这个舞台,默默诠释着当代社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大医之道,默默践行着助人为乐、崇德向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