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8卡通道德模范 人物简介

凌秀英

2018-03-30 15:56

 

凌秀英

 

凌秀英


一诺为先烈  守信七十载

——凌秀英同志先进事迹

          凌秀英,女,丹徒区宝堰镇前隍村人,今年103岁。70年前,年轻的凌秀英答应父亲请求,为村上的无名烈士扫墓。为了这样一个承诺,老人坚守了70年。现在,老人的子孙们又在延续这个承诺,继续年年为无名烈士扫墓。凌秀英老人及其家人用70多年的坚守,诠释了“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中华传统美德,被评为“感动镇江2014年度十大人物”。

一个人的承诺

1939年1月7日,已经挺进江南的新四军在当地武装和群众配合下,破坏宝堰至荣炳的公路,阻止日军汽车通行。行动被日军发现后,双方发生了激烈枪战,新四军和当地武装边打边撤,终因寡不敌众,部队被打散。打完仗后,前隍村村民在水塘边发现了两名牺牲的新四军战士。尽管大家并不认识他们,村民们还是像对待亲人一样,将两名战士的遗体收殓好,掩埋在前隍村祖坟山上。

凌秀英的父亲也参加了战斗。父亲告诉她,打仗时有自己人牺牲了,他们是打鬼子死的,是为我们整个民族作出的牺牲,活着的人永远都不能忘记他们,每年我们家都要将他们当亲人一样纪念。虽然凌秀英当时并不知道父亲是什么时候认识新四军的,但还是将父亲的话牢牢记在了心中。此后数年,凌秀英的父亲年年都会去祭奠牺牲的新四军小战士。

凌秀英的家原本在宝堰镇西后亭村,结婚后在宝堰镇鲁溪村生活。抗战爆发后,鲁溪村的家被日军烧毁,1946年,凌秀英举家来到前隍村生活。巧合的是,丈夫新家后门的小塘边就是两个新四军牺牲的地方。这时,凌秀英又想起了新四军破路那天晚上自己看到过他们的身影以及父亲说过的话。当年清明,凌秀英看到家家户户坟上飘白纸,而两个小战士的土坟上冷冷清清、孤孤单单,只有荒草在风的摇曳下晃动,心里一阵酸楚。在征得丈夫同意后,两人一起来到无名烈士坟旁,按农村风俗进行了祭祀。从那时起,祭奠两个新四军无名烈士就再也没有间断。    

别人家的祭祀品一般都到街上去买,她的祭祀品却是自己做的。她觉得自己做祭品,更能表现对逝者的诚意。

有一年清明前夕,她要到街上去订祭品,家人要替她去,凌秀英执意不肯,原来她自己心里有一件大事,就是在平时祭奠用的祭品中再加上两套衣服。她说,战争期间新四军小战士穿的衣服非常破旧,现在条件好了,要让他们每年都能穿上“新衣服”。有了这个想法后,她就决定自己亲自去为烈士订制两套“新四军军服”,以安慰他们在天之灵。此后,在凌秀英祭奠两名无名烈士的祭品中,就多了两套抗战时期的“新四军军装”。

又一年清明节,天降大雨。江南清明扫墓风俗,清明前后都是可以的,家人劝她不要去了,扫墓的事等天好了由家人代扫。但是凌秀英老人坚持不肯,她说,几十年来都是清明当天去扫墓,这个规矩不能改,就是爬也要爬到烈士墓去。面对此景,家人没有办法,只好几个人陪着她,冒着大雨,半搀扶半抱着将老人带到烈士墓前祭扫。祭扫完毕,老人深感欣慰,感到完成了一个重要使命,完成了和先烈的一个几十年不变的约定。

五代人的坚守

时光荏苒,岁月飞逝。凌秀英老人日渐衰老,而祭奠的重任由下一代传承下去。

儿子卞金成长大成人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在承担家庭负担的同时,卞金成也秉承母亲教导,接下了祭奠先烈的接力棒。不仅自己定期祭奠,而且在有了孩子后还带上自己的儿子卞建伟,一起到无名烈士墓前祭奠。

就这样一代传一代,祭奠的重任传到了第三代卞建伟身上。无论是在美国留学期间,还是回国参加工作后,每次休假回到前隍村,卞建伟都不会忘记对奶奶凌秀英和爸爸卞金成的承诺,也带着三岁的女儿卞象象来到村头无名烈士墓前祭拜长眠在这儿的“亲人”。

几十年来,每逢重要节日如清明、七月半、除夕等,凌秀英都要带领在家的儿孙到烈士墓前祭拜。

2014年底,在当地政府关心下,烈士墓搬到更远的地方并修缮一新,已经100多岁的凌秀英想去看看新墓,家人劝她不要去,毕竟年纪太大,行动不便。凌秀英老人却说,去一次少一次,万一哪天不在了,我都不知道他们的墓修得是个什么样子,这怎么行?。

在老人的执意要求下,儿子儿媳只好搀扶她前往。一段几百米的路,凌秀英边走边歇,停顿了四五次才到。凌秀英看到烈士墓修缮一新,十分欣慰。她亲自用干净的毛巾擦拭墓碑,还在墓前伫立良久。她对家人提出要求,希望在自己百年之后,自己的儿孙还能将为烈士扫墓之事继续下去。事实上,屈指算来,从凌秀英的父亲算起,凌家已有五代人持续为新四军无名烈士墓祭扫,时间跨越了70来。凌家的这份义举在当地传为美谈,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敬重。

全社会的共鸣

2014年11月上旬,镇江市长朱晓明在宝堰镇驻点调研期间,无意中听到了百岁老人凌秀英的故事。她深受感动,并亲自祭扫了无名烈士墓。当看到墓茔湮没于荒草间,朱晓明与随行人员当场捐款,倡议重修陵园。此后,宝堰镇党委、政府发动党员捐款,对烈士墓园进行了修缮,通过努力,终于在国家首个公祭日前完工。新的墓地是花岗岩基座、汉白玉护栏。高耸的大理石墓碑上,书有“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红色大字。前方一块黑色大理石“卧碑”,碑文简要回顾了两名新四军战士的牺牲经过和烈士墓重修始末。墓茔后方新植了4棵高大的宝塔松,左右两侧新铺了草坪,并植有20棵红叶石楠球。整个墓园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

2014年12月12日,在我国首个国家公祭日的前一天,宝堰镇党员干部来到修缮一新的无名烈士墓前,和凌秀英老人一起,敬献花篮并鞠躬默哀,祭扫先烈以慰英灵。看到自己祭扫了近70年的无名烈士墓修葺一新,凌秀英非常开心。

2014年12月31日,感动镇江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举行颁奖典礼。凌秀英当选为“感动镇江2014年度十大人物”。凌秀英的守信事迹也被数十家省、市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反响。

今年,适逢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全球多地举行盛大而隆重的纪念活动。在这样一个有意义的年份里,世纪老人凌秀英一诺为先烈、守信七十年,祭扫为抗日而牺牲的新四军无名小战士的故事,更加感动世人,而她的这份努力,弥足珍贵,值得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