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文明网用专题 2018卡通道德模范 人物简介

朱荣江

2018-03-30 15:58

朱荣江

朱荣江


见义勇为奋不顾身  柔情侠义诠释真情

——见义勇为类道德模范候选人朱荣江事迹

朱荣江一人独斗5名小偷身受重伤,先后被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为“打击‘两盗一骗’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被丹徒区政府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17年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称号。他的事迹被光明日报、新华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江苏文明网、腾讯网、镇江日报、京江晚报等媒体宣传报道。

他来自丹徒区上党农村,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百岁奶奶,下有读小学的孙子;他性格寡言却直爽,透着一股热心耿直的侠情,爱打抱不平,为了保护工地上的建筑材料不受损,紧追5名盗窃嫌疑人不放,身受重伤……他就是今年54岁的朱荣江,一名普通又让人心生敬意的农民,他是当之无愧的时代英雄和见义勇为模范。面对荣誉,朱荣江说自己真的没有想到,国家和政府对自己做的事给了这么高的评价。“以后遇到类似的事,我还是会站出来。”不仅如此,他也教育自己的儿子、孙子,做老朱家的人,就得堂堂正正,不惧任何邪魔歪道。

一人独斗5名小偷身负重伤

如今,一遇下雨朱荣江就脑门疼,这是他和5名小偷搏斗受重伤留下的后遗症。因为头上左顶骨被砸得粉碎性骨折,碎骨又压迫到了神经,导致左眼几乎失明。对于这些伤痛,朱荣江没放在心上,“就算再经历一次,我还是会追上去。”

工地进贼,他只穿内衣就追了出去

那是2014年3月27日凌晨4点左右发生的事情。当时,朱荣江在丹徒新城金色阳光建筑工地当看管员。凌晨4点左右的时候,他突然醒了,直起身往工地方向望了一眼,一个人影在灯光下一闪。这个时候不可能有工人上工,朱荣江心里“咯噔”一下,有贼!

当时的气温在10度以下,朱荣江身上只穿一件内衣,披了一件军大衣便出门查看情况。果然,一名男子正在盗窃工地上的脚手架扣件。朱荣江大喝一声,“干什么的!”小偷回头一看来了人,吓得转身就跑。“我看他就一个人,自忖对付得了,当即追了上去。”朱荣江说,一跑起来,披着的军大衣就掉了,但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我怎么也要抓住一个”

小偷向工地西面逃窜,朱荣江一边追一边大喊抓小偷。追了500多米后,突然从附近的油菜田里又窜出4个人。他们从身上掏出扣件向朱荣江砸过来,想以此吓住他。这些铁质的扣件一个重3斤左右,砸到身上是刺骨的痛。朱荣江这才意识到,小偷有5个人,不过他没有退缩。

这时,前方出现一个矮坡,上了坡子就是水泥路。5名小偷急速地冲上矮坡,其中一人一个踉跄,摔倒在坡上。朱荣江立马扑了上去,将掉队的小偷一把抓住。这时,其他小偷见同伙被抓,立马回身,扣件没头没脸地往朱荣江砸来,同时,有两人又从坡上跳下,拉开朱荣江的双臂,将他推倒在地。

此时,朱荣江的胸部、腹部和背部都被扣件砸得不轻,但他还是继续追上了矮坡。有一股信念支撑着他,“怎么也得抓一个送公安,他们见了我跑,那是做贼心虚,我是正义的,不怕他们。”

5名小偷一看朱荣江还是紧追不放,只得一边跑一边继续扔扣件袭击他。很快,偷来的扣件全砸完了。他们又从路边的树上扳下树枝,朝着朱荣江劈头盖脸打来。“树条子打在脸上,火辣辣的疼,可我看他们扣件没了,身上也没有其他凶器,觉得他们黔驴技穷,更不怕他们了。”朱荣江说。

但让朱荣江没有想到的是,这条新修的水泥路边的人行道还没完工,路边堆了不少切割好的花岗岩石块。嫌疑人见朱荣江还是紧追不放,又捡来石块往朱荣江砸来。一时间,朱荣江头上鲜血直流,人也昏昏沉沉,追逐的脚步慢了下来。这时,5名嫌疑人已经来到了他们停放摩托车的地方,发动车子继续逃窜。

可能是因为太慌张,其中一名骑摩托车的嫌疑人一下撞上了路牙,连人带车摔倒在地,被车子压在底下爬不起来。看到这一幕,朱荣江顿时又来了劲儿。“这回还不逮一个吗!”朱荣江立即扑了上去,将嫌疑人死死压在身下,并大喊,“这下你跑不掉了!”

已经逃跑的4名嫌疑人见一人掉队,当即回转。他们看到朱荣江骑在同伙身上,当即又到路边捡来花岗岩石块,继续朝朱荣江头部砸。顿时,朱荣江头部血流如注,身子一软,嫌疑人将他的手扳开,推在一旁。朱荣江的视线渐渐模糊,只看到两辆摩托车越驶越远。

身上20多处伤,他只住了8天院

也不知过了多久,朱荣江醒了过来。此时,5名小偷已经不见了踪影,而在他身畔,则是满地的鲜血。“得赶紧报警!”朱荣江挣扎着爬起,拖着沉重的双腿,一步一步挨到了约1.5公里外的工地宿舍。看到朱荣江浑身是血,他的家属吓坏了,赶紧拨打了110和120。事后,朱荣江才知道,自己和歹徒搏斗了近半个小时,昏迷了有一个小时。

经过医生诊断,朱荣江身上有20多处被扣件砸得皮下出血,头部左枕部、左顶部、左额部、左颏部分别有2.5cm的创口,左顶骨凹陷性粉碎性骨折。看到他的伤,工友们都忍不住抹眼泪。不少来看望朱荣江的工友都说,“老朱,你干嘛那么拼呢?”虽然身上的伤痛还没缓解,但朱荣江却说,“这些人太可恶了,最是惹人恨,我就是要跟他们对着干。”

公安机关根据朱荣江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特征,将这个盗窃团伙一举抓获。当晚殴打朱荣江的嫌疑人赵某交代时说,他对朱荣江印象深刻,“没想到那个老头这么倔,怎么打都不松手……”

别看朱荣江伤得重,但他只住了8天医院就出院了,回家又休养了两个月。“当时医生不让我出院,可我一看花了那么多医药费,就坚决要回家。”朱荣江说。其实,当时朱荣江的医药费都是工地老板承担的,但朱荣江却说,“老板赚钱也不容易,我不能因为这件事就乱花钱”。

左眼几乎失明,他却说下次遇到还会上

如今,朱荣江身上的伤痕用肉眼已经看不见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伤痛已经消失。“只要变天,我这左脑门就痛得不得了。”因为那里被砸得粉碎性骨折了,碎骨又压迫到了神经,导致左眼的视力模糊。

说起为什么自己会那么拼,朱荣江说,自己是农民出身,只有小学文化,这么多年来一直靠劳动生活,对于不劳而获的人最是深恶痛绝。年轻的时候,朱荣江做过生意,开过烟酒店,也曾遇到过小偷。“我记得有一次遇到一个用假币的,我当时就把他扭送到了公安局。”朱荣江说,工地上丢一个扣件,老板就要赔给脚手架公司钱,那也不是个小数目。

朱荣江还说,他从小就有一个当兵梦,但一直没有实现,所以和坏人作斗争,也算是圆梦。“我17岁当上了村里的民兵排长,也抓过一个小偷。当时派出所警力紧张,我帮忙看守嫌疑人整整3天呢。”说起这段往事,朱荣江很是自豪。

他们眼中,他一身侠骨柔情

如今,当初他打工的工地已经成功交付。为了生计,他继续自己的打工生涯。当得知朱荣江因为和犯罪分子搏斗身受重伤后,丹徒区长丰建材厂的老板仲金福当场就和他“签约”。在仲金福的眼里,朱荣江对待工作认真、严格、敬业、一丝不苟,对待身边人热情、真诚。

上党镇丁村,是朱荣江的家乡。“老朱特别孝顺,他奶奶是百岁老人,这不,春节前才去世的。老太太都是老朱和他爸爸在服侍,一天三餐,端茶喂饭。”“孝顺这种事情,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并不能说明什么,但老朱坚持了几十年,是大家的榜样。”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开了。大家并不知道朱荣江荣获“全国见义勇为模范”荣誉。原来,朱荣江和家人特别低调,从来没在村里说过自己多次获得荣誉的事,村民们也只是对他抓小偷受伤有所耳闻。

丁村的老支书王金海提起朱荣江,也不住地竖起大拇指。“朱荣江特别嫉恶如仇,讲义气。谁家遇到困难了,能帮忙的,他肯定帮;谁家遭遇火灾了,他立即跑去救火。”他说,朱荣江的爸爸今年80岁,儿子儿媳都在外工作,孙子10岁读小学,照顾爸爸和奶奶的重担都落在他的肩头,“说起来都是生活琐事,很容易做到,但能坚持几十年确实不易,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