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井盖施工

2018-04-02 00:37

金山网讯  镇江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北锚碇是工程中的重大难点之一。日前,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由中交二航局负责建设的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已经开始沉井井盖施工。

记者在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的施工现场看到,120多名工人正在对沉井井盖浇筑施工。锚体架子队技术主管苗明星介绍,北锚碇沉井是目前世界上体积最大的沉井,为了拉起世界最大载荷公铁两用悬索桥,它有将近130万吨的体重,相当于11艘世界最大航母重量总和。而井盖相当于一个“大瓶塞”,需要靠它把沉井舱内的水、砂、混凝土永久封存在地下。

井盖由前井盖和后井盖两部分组成,后舱井盖厚8米,前舱井盖厚6米。盖分三层施工,六次浇筑混凝土,施工完成后的井盖将与锚体相结合形成整体。

苗明星告诉记者,井盖这个大家伙需要“吃掉”4.8万方混凝土,最多一次就要浇筑一万多方混凝土,如此大体积的混凝土浇筑施工很容易会出现裂缝,这是施工中的一大难点。为了防止裂缝的出现,施工方在沉井四周布置了一百多根混凝土冷却出水管。“大体积混凝土温度升高是很快的,散热很慢,通过这个冷却水管,24小时不间断的通水,使混凝土温度不会太高,循序渐进的降温,通过这个方法就可以防止混凝土开裂。”

记者了解到,再过几天,北锚碇沉井井盖浇筑施工就将结束,这也标志着北锚碇基础部分即将完工,为接下来的地面鞍部、锚块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曾海蓉)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