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更高站位,推进新时代金融工作——访市金融办主任钱仁汉

2018-04-03 01:13

金山网讯 聚力产业强市,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金融将如何发挥作用,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精准灌溉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日前,市金融办主任钱仁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市金融系统要以更高站位、更强信心、更新理念谋划推进新时代的金融工作,着力提升金融服务镇江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性、实效性,防控金融风险、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目前,镇江正面临着机遇叠加的“窗口期”,钱仁汉指出,今年,市金融办将以金融支持制造业为抓手,不断强化金融要素供给,力争提高制造业贷款占比,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实现全市金融服务水平明显提升、银企契约精神明显提高、金融生态环境明显提优、企业发展信心明显提振,实体经济反映集中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的目标。

市金融办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来缓解困扰实体经济的上述问题?

钱仁汉认为,要引活水添动力,随着国家货币政策调控,“大水漫灌”时代已然一去不复返,国内金融强监管大幕已经拉开。在此宏观背景下将拓宽五大融资渠道,深化与省级及以上金融机构合作;加大金融投资类机构引进力度;深度对接前期香港金融参访团的嘉宾和北上深恳谈会的金融签约项目;做大做强我市法人金融机构;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进一步来扩大资金配置。

服务企业,需要有的放矢、多措并举。钱仁汉表示,针对融资“难”,将加强政府窗口指导,推动财政政策、产业政策与信贷政策有机结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推动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普惠金融专营服务机构设立,实现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倾斜;针对融资“贵”,引导金融机构降本让利,同时,将加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与财政局做好对接,扶持制造业发展; 针对融资“慢”,今年将以瀚瑞金控转贷服务公司的成立为契机,继续做大做强周转贷款业务,探索筹建更多的市级或县级转贷服务公司,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过桥融资难问题,保障企业正常转贷、续贷,维持正常生产经营;针对融资“信息不对称”,将主动对接正在建设的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搭建“母子网”框架体系,建设市级综合金融服务网上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线上金融服务,让企业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同时,还将创新平台,畅通政银企沟通对接渠道,按季组织召开全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组织开展系列政银企对接洽谈活动。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不仅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更是当前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途径。去年,全市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1家,目前,全市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156家,今年我市提出要突破上市挂牌企业总数190家。

金融办将如何加快产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钱仁汉说,市金融办将从三个方面推进企业上市挂牌工作。首先是要储备后备资源,结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目标,在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企业中挖掘并筛选优质企业充实后备企业资源库,培育更多“四新企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进军资本市场。其次是开展辅导培训,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加强对拟上市企业高管人员的资本市场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水平。加强融资对接,帮助上市后备企业对接全国知名投资机构,为企业搭建直接融资平台,加快拟上市企业孵化。第三,深化合作交流,进一步密切与江苏证监局,沪、深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及江苏股交中心的合作交流,为我市企业上市挂牌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抢抓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契机,赴港交所谈合作、谋发展,推动我市企业境外上市,拓宽境外融资渠道。

防范金融风险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钱仁汉说,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强化防范金融风险,积极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一方面,高度重视金融环境和金融生态建设,通过打造诚信政府、诚信银行、诚信企业,努力营造“诚信得益、失信受制”的良性金融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切实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持续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恶意逃废债专项整治行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行动等“三大专项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司马珂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