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大港水厂一期取水工程全面推进顶管施工

已进入工程重要节点,预计年底前竣工

2018-04-04 01:07

2

二号沉井。翟进 摄

金山网讯 被列入城建工程重点项目的大港水厂一期取水工程,目前正进入重要的施工节点。3月28日清晨,该工程向长江中心取水口的取水管道开始施工。6点零6分,沉井穿墙封板拆除,顶管机一路顶进、出洞,紧接着焊接、切割、抽水,安装止水……顶管工作开始全面进行。记者昨天上午在现场看到,在外径18米、深达41.5米的二号沉井内,顶管已经一点一点在长江底部土层中向取水口顶进。

工程地点位于江心汽渡祝赵路旁。施工场地北接长江堤岸,东邻江心汽渡及码头道路。大港水厂建设办公室主任贾成林告诉记者,该工程采用超长超深水下曲线顶管施工工艺,将DN1800mm,长约1615米的自流钢管从长江南岸底部,穿越长江主航道,延伸至和畅洲北汊,在水深-15米以下的江中采用喇叭管取水至泵房井,场内处理后经后续管道输送供水。“这项工程包括取水泵房,顶管井沉井,取水管顶管,取水头部的施工。”

施工现场已经建起了2座钢筋砼圆形沉井,全程采用不排水下沉。工程的难点在于沉井下沉深度超深、高水头压力沉井下沉、沉井终沉穿越坚硬土层、两座沉井间距极近、沉井周边环境要求微扰动等。

始发的顶管,已经下到了长江底部以下。据大港水厂一期取水工程项目经理张海锋介绍,顶管一直要向下走出一个带坡度的曲线,前后高差20.5米,总长度约1615米,相当于整段顶管处于一个曲线段里。记者了解到,被顶进的取水管为直径1.8米、长9.6米的钢质取水管,需要耗时半年才能完成160多根取水管的顶进工作。而此次顶管工作属于非开挖施工,顶管末端与江面高差52米,面临0.52MPa水头压力,还需经过反复多次穿越复杂的地质土层。

施工单位、上海市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曾参建国家大剧院、广州塔、东海大桥等工程,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他们对我市这次超长距离顶管工程也花了不少功夫。如考虑到顶管掘进机始终要适应长江的超高压水头压力,他们在管道里设置了15个顶管中继环。当后座顶力不够的时候,中继环来进行接力顶进。

此外,取水头采用竖向沉管施工,钢套管要经历约37米深的长江水及15米覆土,准确地“骑跨”在DN1800mm顶管之上,取水头安装位置距离南岸达1600米,取水头定位测量要求极高。沉管须经过多种不同土层,承载力及摩阻力均较高,竖向沉管施工难度大,精细化要求高。潜水员要在高压力下进行切割作业,空间受限非常大,高水头压力下切割操作的施工操作要求高。

贾成林表示,本次取水工程完成之后,即可满足20万立方米/日的取水要求。按照工程进度,预计今年底前竣工。大港水厂建成后将切实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实现城市双水源地取水,城市东、西区域对置供水,解决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降低长江水域突发污染对供水安全的影响,满足大港等东部地区快速增长的用水需求。(翟进)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