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眼科医生什么时候“封刀”?

2018-04-04 11:38

贡院长手术

金山网讯 清明节将至,气温变化无常,但是人们想要安定、祥和生活的心愿是永远不会变的。中国人对传统佳节自古就有种狂热的执着与固守,特别是今年的春节,即使有点小病小痛的,也会选择忍一忍过了节再说。大年初七,镇江康复眼科医院就接到这样一位病人,他到院检查时,被诊断为视网膜脱离继发脉络膜脱离,已经错过了手术最佳时期,眼睛一抹黑,即便做了手术,视力恢复也不会达到理想状态。老人说,在大年三十晚上,他就已经开始觉得看东西糊的厉害,但是年三十阖家团圆,难得家里人聚在一起,不想扫了大家的兴,更不想一个人孤零零地住院,就一直忍着没说,硬生生熬过了年,等到大年初七儿女们都上班去了,才让老伴陪着到医院来看眼睛。

“即使是大年初一,眼科医生们也很难‘封刀’的。”镇江康复眼科医院贡亦清副院长称。过年前,很多医院都会控制住院病人的收治,今年除夕前,医院就接连收治了三位其他医院“转诊”来的视网膜脱离患者,其中一名患者是医生,前阵子感到眼睛视力骤降,赶紧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巨大裂孔视网膜脱离,立即安排住院,次日即手术,由于处理及时,视力恢复较为理想,患者经过年假的调整,已经精神焕发地重回工作岗位了。

在节假日期间,最常见的眼部手术主要是眼底、青光眼和急诊外伤。其中,又以外伤、眼底病的数量居多。常见的眼病手术,例如白内障,属于择期手术,手术实施的迟早不会影响治疗效果,应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而大多数眼底病属于限期手术,手术时间虽然可以选择,但有一定的限度,不宜过久延迟,应该在一段时间内尽可能地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眼底病手术常用术式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切口小、恢复快手术仅需2-3天,年前收治的病人,年初二就已经可以出院了。“眼底病都是有一定发展时期的,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期,术后恢复效果难免打折扣。”贡院长说,“眼科医生从不封刀,越是节假日,越是我们要坚守岗位的时刻。”(夏宜晨)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