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商业新闻 热点新闻

两年净增600万就业,“新零售”创造就业新现象

2018-04-08 17:50

摘要:金山网讯 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这比2015年创造的3083万就业机会,多出了600万。

金山网讯 前几天,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课题组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零售生态创造就业机会总量达3681万,这比2015年创造的3083万就业机会,多出了600万。两年的时间,阿里巴巴零售电商平台何以会多产生如此多的就业机会?

答案其实不难寻找,600万就业增长的时间点,刚好与“新零售”从起步到突飞猛进相契合。2017年,更被认为是阿里巴巴引领中国商业形态升级的 “新零售元年 ”。如果给2017年中国互联网商业一个关键词,可能非“新零售”莫属。在阿里巴巴率先提出“新零售”之后,腾讯、京东等纷纷效仿,掀起线上线下结合的零售新浪潮,无论“智慧零售”、“无界零售”都只不过是换个名字的“新零售”而已。

在很大程度上,正是阿里巴巴率先提出的“新零售”战略,带动了更广大的就业。

截至 2017 年底 ,阿里巴巴已经形成了以原来的天猫为天、菜鸟为地,全市场、全渠道的新零售布局。在新零售力量推动下,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在2017年焕发活力。近三年时间,阿里巴巴在投入传统零售企业方面已经花费近千亿元人民币,银泰、苏宁、三江、百联、欧尚、大润发等传统零售企业加入新零售版图。作为阿里巴巴在商超新零售领域的“一号工程”,盒马鲜生2017年成为“网红”,在全国开始门店25家,成为零售业创新标杆。

2017年,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行业就业景气领跑全行业。根据中国就业研究所,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CIER指数)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CIER指数为10.24,是CIER指数最差行业的14倍。电子商务的热度,很大程度上是“新零售”所带动。

“新零售”的最终目的是通过人、货、场的重构,以大数据驱动,最终完成商业升级、消费升级和生活品质升级。它打通线上、线下,给予传统的线下零售以新的生机。这中间,带动了大量的新增传统就业人口。

新零售也激发出人才新需求,猎聘网数据显示,在2017年上半年的全国主要城市人才净流入率排名中,杭州以11.21%的人才净流入率位居榜首。打开招聘网站,输入关键词“新零售”,在惯例的新春抢人大战中,新零售讲师、新零售销售、新零售履约物流主管、新零售营运区总、新零售数据分析师等成为职业新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在“发展新就业形态”、“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上,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战略做出有益探索,成为2017年就业领域最值得关注的现象。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